首頁 國際 萬象

俄軍在勝利日前對烏克蘭發動大規模空襲

5月7日,烏克蘭扎波羅熱地區一座城鎮,被俄軍空襲後的景象。(DIMITAR DILKOFF/AFP)
5月7日,烏克蘭扎波羅熱地區一座城鎮,被俄軍空襲後的景象。(DIMITAR DILKOFF/AFP)

【記者陳霆/綜合報導】烏克蘭官員表示,週一(5月8日)凌晨俄羅斯對基輔和烏克蘭各地發動了一波大規模的空襲,造成了破壞和傷害。

這波攻擊發動之際,莫斯科正迎接週二(5月9日)的勝利日假期,勝利日是俄羅斯擊敗納粹的週年紀念日。烏克蘭官員表示,首都基輔至少有5人在轟炸中受傷,俄羅斯飛彈也摧毀了黑海城市敖德薩(Odesa)的一個食品倉庫,烏克蘭其他地區也傳出了爆炸的消息,約有2/3的領土響起數小時的空襲警報。

俄羅斯總統普亭(Vladimir Putin)預計在勝利日頌揚俄羅斯擊敗納粹德國的精神,同時喊話俄羅斯將擊敗新納粹主義控制之下的烏克蘭。負責烏克蘭東部小型工業城市巴赫姆特(Bakhmut)防守任務的官員說,俄羅斯加強了攻擊,試圖在週二前拿下該城。

基輔市市長克里契科(Vitali Klitschko)在Telegram上說,基輔的索洛米揚卡區(Solomyanskyi)有3人在爆炸中受傷,另外2人在無人機殘骸落入斯維亞托申區(Sviatoshyn)時受傷,這兩個地方都位於首都的西半部。

烏克蘭軍方表示,無人機殘骸也墜落朱利亞尼國際機場(IEV)的一條跑道上,這是烏克蘭首都兩個客運機場之一;此外,在基輔市舍甫琴科區(Shevchenkivskyi),無人機殘骸似乎擊中了一棟兩層樓的建築,造成損失。但暫時沒有人員傷亡的訊息。

目擊者對路透社說,他們在基輔聽到了許多爆炸聲,當地官員說,那是防空系統正在擊退空襲。目前尚不清楚俄軍朝基輔發射了多少架無人機。

另據媒體報導稱,烏克蘭南部赫松(Kherson)地區和東南部的札波羅熱(Zaporizhzhia)地區也傳出了爆炸聲。

俄羅斯在札波羅熱扶植的官員羅戈夫(Vladimir Rogov)說,俄軍擊中了當地小城市奧列霍夫(Orikhiv)的倉庫以及烏克蘭軍隊陣地。

《大紀元時報》無法獨立核實這些消息。

近兩週來,烏克蘭對俄羅斯占領區的打擊也在加強,特別是在克里米亞。烏克蘭透露,這些襲擊旨在摧毀敵人的基礎設施,為地面攻擊做準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