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對收益失望 西方公司警告中國經濟復甦緩慢

儘管中共結束清零政策,但中國經濟復甦速度低於預期,令外企失望。(JADE GAO/AFP via Getty Images)
儘管中共結束清零政策,但中國經濟復甦速度低於預期,令外企失望。(JADE GAO/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張婷/綜合報導】【大紀元2023年05月08日訊】(大紀元記者張婷綜合報導)美國和歐洲公司將令人失望的收益,歸咎於中國經濟反彈慢於預期。中共在去年底突然結束「清零政策」,並重新開放邊境,引發了外界對中國經濟增長過於樂觀的預測。

《金融時報》報導,化妝品集團雅詩蘭黛(Estée Lauder)是上週最引人注目的例子。由於在亞洲的經濟復甦要比預期的「波動性大得多」,且更緩慢,該公司削減了銷售預測,導致其股價出現有記錄以來最大幅度的單日下跌。

過去兩週,從星巴克等以消費者為中心的連鎖店到大型科技集團和物流企業,越來越多的公司都發出了謹慎的聲音。

高通公司首席執行官克里斯蒂安諾·雷諾·阿蒙(Cristiano Renno Amon)上週三(5月3日)對分析師說:「總體預期是,在重新開放後,中國市場將反彈。但我們還沒有看到這些跡象。」

高通的競爭對手恩智浦半導體(NXP Semiconductors)在前一天發出了類似警告說,談論中國復甦「還為時過早」。

首席執行官庫爾特·西弗斯(Kurt Sievers)說:「我們看到了適度的、漸進的改善……從一個非常緩慢(復甦)的開始。」

一些面向消費者的公司也對複甦的步伐提出了警告,尤其是那些像雅詩蘭黛那麼依賴旅遊支出的公司。

希爾頓首席執行官克里斯托弗·納塞塔(Christopher Nassetta)說:「中國今年的貢獻不會像我希望的那樣。」

同時,芬蘭航空(Finnair)指出,復甦「比許多人預期的要慢」,而高露潔-棕欖公司表示:「我們還沒有看到旅遊零售業務的恢復。」

「CIBC Private Wealth」公司首席投資官大衛·多納貝迪安(David Donabedian)說,這反映了這樣一個事實,即一些觀察家對經濟活動「爆炸式增長」的預測過於樂觀,而一些觀察家也一直希望通過更寬鬆的貨幣政策來推動增長。

除了中國經濟反彈速度令外企失望外,美國商會表示,中共修訂的《反間諜法》「大大增加了在中華人民共和國開展業務的不確定性和風險」。

《金融時報》報導,普華永道(PwC)美國區主席蒂姆·瑞安(Tim Ryan)在一個採訪中表示,從川普(特朗普)執政初期的關稅戰,到疫情導致的供應鏈中斷,美國企業對在華「集中風險」的意識已經有所增強。

中共近期接連對外企進行打壓,令外企決定推遲在華投資。

4月26日,中共警方對美國管理諮詢公司貝恩(Bain & Company)上海辦事處進行了突襲,並對員工進行問話;3月31日,中共網絡安全審查辦公室發布公告,對美光科技(Micron)在華銷售產品實施網絡安全審查;中共在3月份還突襲了美國盡職調查公司美思明智集團(Mintz Group)的北京辦事處,並拘留了五名中國員工;中共也在3月份拘留了日本安斯泰來製藥(Astellas Pharma Inc.)的一名員工。

中共政府近期修訂了《反間諜法》,加強對更廣泛數據和數字活動的控制,增加了普通商業行為可能被誤解或曲解為間諜活動的風險,模糊的條文界定讓外國公司更加緊張。

責任編輯:林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