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縱橫職場

【教練觀點】青年斜槓之要義

青年斜槓兼職是一種有利有弊的工作方式,這種方式可以為他們帶來新的機會和挑戰。(123RF)
青年斜槓兼職是一種有利有弊的工作方式,這種方式可以為他們帶來新的機會和挑戰。(123RF)

文/陳冠和(財商諮詢師)
由於科技的快速發展,以及就業環境的改變,多元多職發展的「斜槓」(slash)文化,已成為一種時代顯學。而擁有多項職能並從事各項「斜槓兼職工作」,亦是新時代下年輕世代所具有的生活型態,獨特而彰顯自我,已不同於舊世代。

易言之,現代的年輕人大多已不滿足於一份工作,他們願意挑戰各種領域,讓自己具備更多元化的工作技能和職場競爭力,以發掘自己的各種潛能。

此外,他們還可藉由斜槓兼職的方式,了解不同行業的運作方式和文化背景,同時拓展社交網絡,認識更多「行業能人」,並為自己帶來「經濟上的收益」。通過上述這種方式,斜槓兼職的確能夠讓年輕人的生活與人生,活得更加豐富而多元,很值得鼓勵。

雖然「斜槓」是一個值得探索的工作方式,但在實際應用時需要注意一些潛在性問題,諸如「時間管理」和「工作與學習」間的平衡等,都需要加以注意,以便更有效的發揮這種工作方式之優勢。

在時間管理上,需要注重「效能」與「效率」二者,而前者之重要性又勝於後者。前者係指「做對的事」(do the right things),後者則是「把事做對」(do things right)。而上述二項特性,又與「工作及學習的平衡」攸關。亦即,若「斜槓兼職」不能為自己帶來長期的成長與進步,那麼,斜槓只是一份「兼差打工」罷了,並不能為自身帶來長期的正向發展,最終將流於「打雜工」與「打零工」罷了,非常可惜。

總而言之,青年斜槓兼職是一種有利有弊的工作方式,對於那些有探索精神的年輕人來說,這種方式可以為他們帶來新的機會和挑戰。而透過這種方式,他們可以學習新技能、拓展社交網絡、獲得額外收入、提升競爭力、掌握自己的時間、平衡工作與學習等,更重要的是,「發掘自己的興趣和潛力」,而成就屬於自己的獨特人生,相當值得鼓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