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臺資安產業成功3因素 賴清德:被網攻全球最高

副總統賴清德10日出席「2023臺灣資安大會」。(總統府提供)
副總統賴清德10日出席「2023臺灣資安大會」。(總統府提供)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副總統賴清德10日出席「2023資安大會」時表示,臺灣發展資安產業必然成功有3大原因,除了政府大力支持、臺灣ICT產業當後盾之外,由於臺灣面臨極權主義威脅,每天受到的網路攻擊達全世界最高,雖然很不幸,但對資安產業而言是很好的練習機會。

總統蔡英文9日也出席「2023資安大會」開幕典禮,她致詞時提到,資安就是國安,代表資安對臺灣非常重要,臺灣必須要發展資安產業。

賴清德表示,資安對於臺灣非常重要,同時臺灣也必須發展資安產業,就他觀察資安產業在臺灣發展成功是必然的,有3大因素。

他進一步表示,首先是政府支持,他在擔任行政院長的時候秉持總統蔡英文的要求「資安即國安」,推動國家級的資訊安全發展行動計畫,要將臺灣打造為全球資安產業的創新基地,打造臺灣資安產業的優質品牌。

他說,在這樣的目標下,立法院通過《資訊安全管理法》、成立資訊安全研究院,蘇貞昌接任行政院長之後,又通過數位發展部,這些都是政府積極的作為,投注的經費一年比一年成長,短短9年的時間就成長22倍。

至於第二個成功的原因是「時勢所趨」。賴清德說,全球正快速進入全面化智慧時代,對資安的需求可想而知,臺灣是ICT(資通訊)的大國,ICT晶片、半導體製造可作為支援資訊安全發展的力量,同時資訊安全產業也是臺灣推動ICT產業的後盾,相輔相成。

他表示,第三個原因是臺灣面臨極權主義的威脅,光是政府單位2020年每天受到的網路攻擊、惡意連結就多達272萬次,全世界最高;2021年已經提高到591萬次。生活在臺灣,固然很不幸受到那麼多的攻擊,但對資訊安全產業而言,是很好的練習機會。

賴清德強調,出席資安大會是向民眾表達,政府全力支持資訊安全產業的發展,因為地緣政治變化,資訊安全產業每位從業人員都在第一線面對假消息、網路攻擊,希望在守護國家的理念下,「大家一起來」;當假訊息不具影響力,自然而然可以維持和平,讓民主繼續延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