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好市多提補償方案 消基會:金額少、沒誠意

好市多冷凍綜合莓、藍莓接連驗出A肝病毒,好市多11日公布消費者補償方案。(中央社)
好市多冷凍綜合莓、藍莓接連驗出A肝病毒,好市多11日公布消費者補償方案。(中央社)

【記者賴玟茹/臺北報導】好市多冷凍莓果、藍莓檢出A型肝炎病毒,總計有4.2萬名會員有購買紀錄,好市多11日公布補償方案,除全額退費外,也給予消費者購買商品等價的慰問金。消基會董事長吳榮達認為,金額太少,好市多太沒誠意,若消費者願意打團體訴訟,消基會願意協助。

好市多(COSTCO)進口冷凍莓被檢出A肝風暴延燒多日,11日終於提出補償方案,凡於公告回收區間購買到受影響商品之會員,除憑購買記錄全額退費外,另提供所購買商品同等價額慰問金。

冷凍綜合莓和冷凍藍莓售價分別為469元和549元,除全額退費外,分別會再發給469元和549元慰問金,也就是消費者,分別可拿回938元和1098元補償金。

對於購買並曾食用受影響商品的會員,若出現疑似A型肝炎症狀,經諮詢衛福部疾管署認可的A型肝炎檢驗機構醫生後,進行A型肝炎抗體IgM檢測者,好市多補助500元檢測費用。而會員若確診A肝,經回溯性疫調確認因食用受影響商品所致,好市多公司將負責相關醫療費用。

疾管署也將「148家急性A肝認可檢驗機構名冊」公布上網,供有檢驗需求的民眾查詢。

對此,消基會董事長吳榮達11日受訪時表示,金額太少,也沒有誠意,若消費者需要打團體訴訟,消基會願意來協助。

過去協助消費者打過相當多場團體訴訟,吳榮達表示,依照性質較為接近的胖達人的團訟案件,也是因果關係舉證較為困難,但最終獲得逾500萬元的賠償金,分配給所有打團訟的消費者,每人約獲得新台幣2000餘元。

他說,本週好市多代表拜訪消基會時,消基會就有提出賠償金,應該給予消費者3千元至5千元,現場他們未明確回應,結果公布方案,為幾百元的等價賠償,實在是讓人無法接受。

吳榮達表示,消保會、高雄市消保官目前接獲數十件申訴,消基會也有接到2件申訴,在好市多公布補償方案後,不排除有更多消費想要透過訴訟來爭取權益,只要達到20人請求的門檻,消基會願意協助消費者打團體訴訟。

好市多檢討報告不完整 食藥署要求兩週內補件

此外,事件發生後,食藥署要求好市多繳交檢討報告。食藥署長吳秀梅11日出席活動受訪時表示,10日晚間6點多,已收到檢討報告,但因業者對於農場、包裝廠的檢視不夠完整,對人員的體檢也還沒做完,已要求在2週內補件。

她也說,業者接洽態度很好,「這次繳交期限對他們來說也有點趕」,將持續與業者溝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