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越南人集體偷渡成浮屍 家屬來臺領回遺體

【記者袁世鋼/綜合報導】臺灣西部海岸今年2至3月間陸續出現多具浮屍,高等檢察署3月30日成立「岸際浮屍事件聯繫平台」,在越南駐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協助下,確認其中9名死者為集體偷渡的越南民眾。相關單位已完成相驗,並協助家屬來臺領回遺體,將持續追查是否涉有不法。

高檢署11日表示,為依法辦理岸際浮屍遺體相驗程序,並安排死者家屬來臺認領遺體,目前已召開4次跨機關聯繫會議,並於今年3月30日成立「岸際浮屍事件聯繫平台」,由刑事局專人遞送家屬檢體回臺比對鑑定、法務部法醫研究所出具檢體比對及解剖鑑驗報告。

外交部、移民署與法務部國際及兩岸法律司則協助家屬從速申辦來臺簽證,警政署及海巡署負責規劃家屬來臺後的檢警訊、詢問及交通住宿。越南籍死者家屬已於5月8日晚間抵臺,隔天經臺南地檢署訊問,確認人別、調查死者偷渡過程後,10日由負責相驗的臺南、臺中、雲林、橋頭等4地檢署檢察官核發相驗屍體證明書並發還遺體。

其中一名越南籍死者32歲陳女,今年2月26日在高雄第二港口燈塔外海1.4海哩處被港警發現,經比對遺體指紋後,確認她曾是合法來臺工作的移工,因逾期居留而被移民署遣返。由於她的越南籍丈夫仍在臺工作,不排除是為了與丈夫團聚才涉險偷渡;但陳女丈夫並不知情,指認遺體後對死因沒有疑義,遺體已發還家屬辦理後事。

考量死者家屬跨海來臺辦理後事恐有諸多不便,高檢署表示,基於人道關懷,已請財團法人犯罪被害人保護協會轉介民間慈善團體,協助辦理殯葬事宜。此外,高檢署也將持續追查其中是否涉有不法,以維護邊境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