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美推中東鐵路計畫 抗衡一帶一路

美國國家安全顧問蘇利文。(Alex Wong/Getty Images)
美國國家安全顧問蘇利文。(Alex Wong/Getty Images)

【記者陳霆/報導】美國正與印度等國合作,推動一項大型交通基礎設施計畫,以加強與中東地區的接觸,對抗中共的區域影響力。

據白宮聲明,美國國家安全顧問蘇利文(Jake Sullivan)週日(7日)訪問沙烏地阿拉伯時,與沙國首相暨王儲沙爾曼(Mohammed bin Salman)、阿拉伯聯合大公國(UAE)國安顧問塔赫農(Sheikh Tahnoon bin Zayed Al Nahyan)、印度國安顧問多瓦爾(Ajit Doval)會晤。

白宮表示,會議中討論了「區域一體化」議程,以「推進他們的共同願景,即建立一個與印度和世界相連、更加安全繁榮的中東地區」。

美推「中東鐵路」計畫

聲明中沒有提供更多細節,但美國新聞網站「Axios」引述知情人士的說法表示,在該會議上,美國希望推動一個大型鐵路網,連接中東和波斯灣國家,再通過港口海路延伸至印度。

Axios指出,中東地區是北京「一帶一路」倡議的重點區域,近年來中共在當地的影響力不斷上升。這項鐵路計畫,正是白宮希望在中東推動的關鍵方案之一。

這個概念,首次是在I2U2論壇上提出。該論壇創立於2021年底,以成員國首字母命名,包括以色列、印度、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和美國等國,討論中東地區的基礎建設計畫,並解決有關水、能源、交通、太空、健康和糧食安全等挑戰。

儘管以色列沒有參加7日的討論。但據《以色列時報》(The Times of Israel)報導,以色列外長柯恩(Eli Cohen)8日也飛往印度,會見印度總理莫迪(Narendra Modi)和外長蘇傑生(Subrahmanyam Jaishankar)。

華府智庫「美國和平研究所」(United States Institute for Peace)曾將I2U2的作用,比做中東地區的四方安全對話(Quad)。支持基礎建設是美國中東戰略的一部分。

今年3月,北京斡旋決裂7年的伊朗、沙烏地阿拉伯恢復外交,破壞了美國孤立伊朗的計劃。《以色列時報》指出,美國推動的鐵路計畫,顯然是對北京行動的回應之一。

該報指出,蘇利文不僅在幾週內訪問沙烏地阿拉伯,此後,美國國務卿布林肯也將在6月前往沙國,參加打擊ISIS的全球聯盟會議。

印度盼利用「中東鐵路」 打通歐洲市場

中共藉由「一帶一路」試圖掌控來自歐洲、中東、中亞、非洲的貿易流動,對印度同樣構成重大挑戰。

《以色列時報》指出,印度最初試圖通過「國際北南運輸走廊」(International North South Transportation Corridor,INSTC),將貨物經伊朗、中亞,轉而進入歐洲,但該計畫一直成效不彰。

印度於是將目光轉向一海之隔的阿拉伯半島。如果「中東鐵路」建成,印度能把貨物運至阿拉伯聯合大公國,通過鐵路穿越沙烏地阿拉伯和約旦,經由貝特謝安(Beit She’an)進入以色列,並抵達地中海的海法(Haifa)港,再將貨物經希臘港口彼里夫斯港(Piraeus)運至歐洲大陸。

報導稱,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和印度間的經濟非常緊密。印度是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的最大出口國,阿拉伯聯合大公國是印度的第三大貿易夥伴。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去年投資數十億美元建立「糧食走廊」(India-UAE Food Corridor),加強糧食安全。

印度希望成為中東地區的糧倉,而以色列是這一目標的中心。《以色列時報》指出,以色列外交部已創建了29個印度-以色列卓越中心(Indo-Israel CoE),以提升產量、改善用水,並促進作物多樣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