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美監管機構:中資股審計有缺陷

2023年5月10日,美國上市公司會計監督委員會(PCAOB)在對中國大陸和香港的首次檢查中發現,總共檢查的八項審計業務中有七項存在問題。圖為香港資料圖。(宋碧龍/大紀元)
2023年5月10日,美國上市公司會計監督委員會(PCAOB)在對中國大陸和香港的首次檢查中發現,總共檢查的八項審計業務中有七項存在問題。圖為香港資料圖。(宋碧龍/大紀元)

【記者林燕/綜合報導】【大紀元2023年05月11日訊】(大紀元記者林燕報導)美國上市公司會計監督委員會(PCAOB)發布2022年對兩家中概股會計師事務所的檢查報告,總共檢查的八項審計業務中有七項存在問題。這是美國首次獲得准入,對中國大陸和香港轄區的會計事務所進行例行檢查,查閱保存的在美上市中概股公司的文件。

PCAOB主席埃里卡‧威廉姆斯(Erica Williams)週三(5月10日)稱,這次檢查是「邁向問責制的強有力的第一步」。

PCAOB週三公布了對中國大陸的畢馬威華振和香港的普華永道的檢查報告,這些報告的完成日期為3月28日。週三是首次公開發布,發現畢馬威接受的所有四項審計均有缺陷,而普華永道接受的四項審計中有三項存在缺陷。

畢馬威存在的缺陷包括公司在財務報表和內部控制方面對收入、未實現收入、某些負債、長期資產和日記帳分錄的財務報告審計上沒有提供足夠的證據。

普華永道在收入和相關帳戶、重要帳戶和重大交易方面的審計存在缺陷。

PCAOB還發現這兩家公司未能遵守機構標準或規則行事的情況。普華永道被發現存在沒有遵守保持獨立性的實例。

威廉姆斯在新聞稿中說:「正如我之前所說,任何缺陷都是不可接受的。不過,在首次接受檢查的司法管轄區發現如此高的缺陷率並不令人意外。」

她補充說:「PCAOB工作人員在中國大陸和香港的公司發現的缺陷,與該機構在全球其它首次檢查中遇到的問題類型和數量保持一致。」

中國大陸和香港是唯一兩個拒絕允許美國檢查上市公司審計報表的司法管轄區。十多年來,PCAOB一直要求獲得在美上市的中國企業的審計文件,但北京一直以國家安全為理由不讓美方檢查會計師事務持有的約200家中概股公司的審計文件底稿。

美國國會2020年12月通過《外國公司問責法》(Holding Foreign Companies Accountable Act),該法律賦予PCAOB在中國大陸和香港地區進行審計工作的權力。該法律規定,如果在美上市公司的審計文件連續三年未公開供PCAOB檢查,則該公司可能必須從美國退市。

這項法律對總部設在中國大陸和香港的公司尤其構成威脅。

2022年12月,PCAOB證實,他們已經從在中國和香港的審計公司處獲得了「全面的檢查和調查權限」。

在PCAOB週三公布的檢查報告中還附有兩家會計事務所的回覆信。普華永道表示,該公司已「根據PCAOB標準和我們的政策採取了適當的行動」,來解決報告中提到的缺陷。該公司說,PCAOB的意見並未導致審計報告發生任何變化。

畢馬威在回應中表示,該公司「對PCAOB檢查發現的事項進行了全面評估」,並以符合PCAOB審計標準和畢馬威政策的方式「採取了適當的行動,來解決特定業務的調查結果」。

普華永道和畢馬威事務所有一年的時間來彌補這方面的缺陷。

PCAOB在2022年抽查的是中國大陸畢馬威華振和香港的普華永道,在內地和香港審計公司審計的美國上市公司中,兩者占總市場份額的40%。

PCAOB說,目前已經開始2023年的實地檢查工作,預計能夠檢查占據市場份額99%的審計機構。

責任編輯:林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