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改善媒體環境 立委提立法設「新聞基金制度」

立委范雲(左2)11日舉行「范雲提案,落實新聞有價 成立基金,健全媒體發展」記者會。(記者常懷仁/攝影)
立委范雲(左2)11日舉行「范雲提案,落實新聞有價 成立基金,健全媒體發展」記者會。(記者常懷仁/攝影)

【記者常懷仁/臺北報導】立委范雲11日舉行「范雲提案,落實新聞有價 成立基金,健全媒體發展」記者會,公布她和學者專家們一同完成並納入「新聞基金制度」的「數位新聞發展與民主韌性法」草案,該基金是由數位平臺提撥一部分本土廣告收益,用以改善媒體環境,讓記者能夠做出更優質的報導,並改善記者的勞動條件。

范雲提出的「數位新聞發展與民主韌性法」草案重點有三,一、首創「新聞基金制度」:由數位平臺提撥一部份本土廣告收益並成立基金,以補助記者產製優良新聞內容、推動產業數位轉型等,讓第一線記者能做更優質深入的報導,深化新聞媒體產製內容。

二、基金運用與分配納入基層記者聲音:為確保基金效益能回饋到第一線工作者,將新聞媒體業工會團體代表納入基金管理委員會;三、部分分潤應用以改善媒體記者勞動條件:明定新聞媒體業獲得數位平臺分潤時,須提撥一定比率專款專用,改善媒體工作者的勞動條件。

范雲指出,Google、Meta等大型跨國數位平臺,長期無償引用或使用新聞內容,獲得巨額收益時,也造成新聞媒體的廣告收益下滑、經營環境越發艱困,也讓記者勞動條件每況愈下,更使許多記者迫於點閱率、演算法,只得快速交稿,使新聞的價格、價值面臨挑戰。

設基金才能改變媒體勞動條件

全國傳播媒體產業工會理事長嚴文廷表示,數位時代來臨,即時新聞大興其道,記者無時無刻都在截稿,發稿量從一天幾則到二十幾則,甚至無上限的增加,連帶影響年輕人投入產業的機會,如:因為每天要發十幾則稿,卻在主管要求下改新聞稿就好,使其難以理解成就感,最後就離開了。

嚴文廷強調,新聞有價的討論過程中,不能沒有勞工的聲音,很遺憾數位部始終不願意正視,為何勞方聲音重要,因為只有第一線工作者才知道工作的產業變化,一般主管跟媒體老闆是不知道第一線工作者的處境。

至於基金設立後如何使用,嚴文廷表示,除希望能夠產生良性循環外,就是提撥一部分改善媒體工作環境,新進記者薪水多少錢?那樣的工作環境、待遇怎麼留住好的人才?設立基金才能改變媒體的勞動條件。

對於該草案,政大傳播學院教授劉昌德指出至少有三點好處,一、不只對大媒體有利,對中小型媒體,有直接的經濟挹注;二、改善媒體的專業走向;三、數位平臺拿出這個錢,能夠讓內容製造業可以獲得健全發展,讓人有更好的平臺使用體驗。

「這是一個很好的開始」,中正大學傳播學系教授羅世宏指出,這個是全球的創舉,若立法成功,對臺灣的新聞產業是非常友善的法案,希望各界能密集討論,而且基金成立應盡快進行,政府應提供「第一桶金」,並維持長期每年編列預算挹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