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母親獨撐多重困境 立委籲建完善支持體系

立委范雲(左3)邀請四位經歷多重困境的媽媽於12日舉行「天下的媽媽都是不一樣的,看見多重困境的母親!」記者會。(立委范雲辦公室提供)
立委范雲(左3)邀請四位經歷多重困境的媽媽於12日舉行「天下的媽媽都是不一樣的,看見多重困境的母親!」記者會。(立委范雲辦公室提供)
【記者常懷仁/臺北報導】在母親節前夕,立委范雲邀請四位經歷多重困境的媽媽12日舉行「天下的媽媽都是不一樣的,看見多重困境的母親!」記者會,與會者提到因為家庭環境的不同,而各自遇到不同的困難,所以訴求社會應看見多重困境的親職經驗,不再讓這群媽媽獨自承擔。

多愛生命教育學院院長也是一名身障母親的陳青琪分享,很多的醫院沒有好的升降設備,讓身障朋友可以安全的上到產檢臺,但她們是需要協助的,以及未來是否可以給準備生育的身障孕婦更多個人助理的配套時數,希望政府能夠讓身心障礙朋友在懷孕的過程裡,減少煩惱,可以安心生產。

來臺超過20年的新住民單親媽媽小星星分享,她離婚後,獨力扶養2個孩子,但因為不是臺灣人,所以小孩有事情時都要獨自處理,常會擔心安危,而且她認識的一些在臺灣的越南姊妹們也遇到了語言溝通的問題,以及周邊的人也會以不好的眼光看她們。

東吳大學社工系教授也是特教生母親的洪惠芬指出,對障礙孩子的母親而言,體制對孩子的不公平對待經常從進入正規學校教育開始。不少母親對於孩子要上哪間小學都花費極大心思調查,甚至事前進校當志工跟老師們打好關係,怕的是孩子進學校後,因障礙身分遭受不公平的對待。

育有4個小孩的年輕勞工李姓單親媽媽分享,曾因經濟壓力沒有坐月子,接受勵馨基金會服務後,社工協助其申請所需要的補貼,生活才有所好轉。

范雲表示,從產檢到照顧工作,身障服務和輔具都不該再性別盲,才能讓想要生育的身障女性,安心生產;單親家長,更容易遭遇照顧與工作分身乏術的困境。然現行社會救助法嚴苛門檻,難以回應這樣的性別差異。

最後,范雲強調,不管是政策或是社會眼光,過去只看到媽媽的照顧角色,卻沒有看到多重困境媽媽們面對的污名與缺少支持,讓這群媽媽們踽踽獨行。范雲呼籲,建立一個完善的支持體系,看見每一個多重困境的母親,真正減輕她們的重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