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中捷意外 時力將提建築法修法提高罰則

時代力量立委王婉諭偕同台中市議員吳佩芸12日舉行「終結違法建商 還我公共安全」記者會。(時代力量黨團提供)
時代力量立委王婉諭偕同台中市議員吳佩芸12日舉行「終結違法建商 還我公共安全」記者會。(時代力量黨團提供)

【記者常懷仁/臺北報導】針對中捷日前發生的意外,時代力量立委王婉諭偕同台中市議員吳佩芸12日舉行「終結違法建商 還我公共安全」記者會,指出營造業屬於高風險行業,職安署應針對違反職安的慣犯加強日常預防措施,也將提出《建築法》修法,將重大工安事件的裁罰改以銷售金額計算。

王婉諭根據勞動部職安署的公開資料表示,興富發集團及旗下潤隆建設在 2018 年至 2022 年間,每年皆發生重大職災死傷,更有多項不良紀錄,以工人滾落、墜落最多,其次為物體飛落、倒塌及崩塌,導致許多勞工喪命。

因此,王婉諭認為,營造業屬於高風險行業,職安署除了列為勞檢重點、嚴處肇災工地外,對於違反職安的慣犯應加強日常預防措施,若限期改善、勒令停工未果,必要時應輔以影響業者營運的政策工具。

吳佩芸認為該次意外不該由基層承擔,應從制度面檢視興富發集團、台中市政府、台中捷運高層。尤其以中捷高層最值得關注,一個號稱自動駕駛最高等級GoA4,安全等級最高SIL4的中捷,卻無法避免這樣的事故發生,為系統性問題,應檢討無人駕駛安全維護、風險管控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