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川普化起訴逆境為助力

美國前總統川普資料照。(Roberto Schmidt/AFP)
美國前總統川普資料照。(Roberto Schmidt/AFP)
【記者Patricia Tolson/文、原泉/編譯】雖然面對紐約地區檢察官白艾榮(Alvin Bragg)的起訴,但美國前總統川普成功的將此轉化為助力,推動他在2024年重返白宮。

《大紀元時報》此前報導,白艾榮於4月4日對川普提出了長達16頁的34項重罪指控和13頁的事實陳述,指控川普在2016年大選前後偽造商業紀錄,及隱瞞與色情電影女演員丹尼爾斯(Stormy Daniels)的婚外情。

民主黨籍的白艾榮是美國歷史上第一位對現任或前任總統提起刑事訴訟的檢察官。從一開始,法律專家和自由派媒體就警告白艾榮,不要對超過訴訟時效的罪行提出模糊的指控,但白艾榮還是一意孤行。

作家普拉格(Dennis Prager)告訴《大紀元》,「不排除這是其他人設計的一部分,他們支配白艾榮這樣做」,但這也可能「完全出於他自己的決定」。普拉格補充,「這些人對川普的仇恨簡直不可理喻。」

起訴加強了人們對川普的好感

普拉格是美國保守派電臺脫口秀主持人和作家,也是非盈利組織「普拉格大學基金會」(Prager University Foundation)的聯合創始人。他表示,民主黨人和反川普人士希望川普參選,因為他們認為川普會輸給拜登,因為「拜登太弱了」,這些人可能認為拜登唯一能打敗的共和黨候選人就是川普。

在拜登和川普的對決中,美國廣播公司新聞頻道(ABC News)和《華盛頓郵報》的最新民調顯示,川普以44%g的支持度,領先支持度38%的拜登,兩人差距6個百分點。

拜登還落後給尚未宣布參選的佛羅里達州州長迪尚特(Ron DeSantis),迪尚特以42%比37%,領先拜登5個百分點。更重要的是,56%的受訪者表示不認同拜登的表現,58%的民主黨選民表示不希望拜登成為2024年的候選人。拜登的整體支持率也跌至歷史新低:36%。

起訴後的民意調查顯示,共和黨對川普的支持越來越強。CBS新聞顯示,58%的共和黨選民支持川普。其中,94%的人表示,這是因為川普擔任總統的表現;84%的人說,這是因為他們認為川普能擊敗拜登。對於川普和迪尚特之間的競爭,58%的人選擇川普,只有22%的人選擇迪尚特,差距為36個百分點。

川普拉開與迪尚特差距

美國政治新聞網「真清晰政治」(Real Clear Politics)對全美的民意調查顯示,川普和拜登的支持率不相上下。

但是,在共和黨總統候選人提名的競爭中,「真清晰政治」創始人之一貝文(Tom Bevan)說,「川普領先迪尚特約14個百分點,這一優勢一直保持到3月底左右。然後川普的支持率急劇上升,迪尚特的支持率下降,川普目前的領先優勢躍升至30個百分點。他把自己的領先優勢擴大了一倍,而且相當穩定。」

川普的支持率拜白艾榮的起訴所賜,得到顯著提升。貝文分析:「當起訴發生時,人們還以為這會給川普的支持率帶來短暫的衝擊,然後又會回到原來的水準,但事實上支持率沒有變化,他一直保持在同樣的高度。我認為這是非常有趣的動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