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加州臺灣教堂槍擊案 周文偉被控98項罪名

圖為人們悼念因制止槍手而身亡的臺裔醫師鄭達志(John Cheng)。(記者徐綉惠/攝影)
圖為人們悼念因制止槍手而身亡的臺裔醫師鄭達志(John Cheng)。(記者徐綉惠/攝影)

【記者林燕/報導】美國司法部11日正式起訴2022年南加州臺灣長老會教堂槍擊案的嫌犯周文偉(DavidChou)。他被控高達98項罪行,包括聯邦仇恨罪以及非法持有武器和爆炸物罪等,面臨最高死刑或無期徒刑不得假釋。

2022年5月15日,68歲的周文偉從拉斯維加斯開車到南加州臺灣人教會,冒充教友攜帶槍枝和燃燒瓶進入教會,後來用鐵鏈把大門鎖住,還用膠水封死鎖頭,意圖將所有受害人關在教堂裡。

根據聖安娜聯邦大陪審團10日發出的起訴書,周文偉在教堂內使用槍枝和爆炸裝置造成一人死亡。根據當時的媒體報導,52歲的醫生鄭達志(John Cheng)在試圖奪下周文偉的槍時被殺,另有5人中槍受傷。

起訴書說,周文偉因為受害人的民族血統和宗教信仰而犯罪,同時他故意阻撓受害人的宗教活動。

起訴書指控周文偉違反98項聯邦法律,其中45項以武力阻礙自由行使宗教信仰的罪名,導致1人死亡,包括企圖殺死另外44人,並涉及使用槍枝和企圖使用炸藥和縱火未遂。

45項違反《馬修‧謝巴德和詹姆斯‧伯德‧Jr‧預防仇恨犯罪法案》(Matthew Shepard & James Byrd Jr. Hate Crimes Prevention Act)的指控,攻擊教會會眾,因為他們實際上或被認為是臺灣血統和長老會信仰。

另外包括1項企圖用火和炸藥破壞或摧毀一處州際貿易中使用的建築物;1項在實施聯邦重罪期間攜帶爆炸物的罪名;6項在實施暴力犯罪期間使用槍枝的罪名。

如果罪名成立,周文偉將面臨最高死刑或無期徒刑。他目前被拘留,等待聯邦刑事起訴。

周文偉是和統會成員

周文偉雖生於臺灣,曾在臺灣生活,卻不認同臺灣。美國之音引用匿名消息來源稱,周文偉做案前曾做「滅獨」為名的文件寄給媒體,收件人名單還包括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會長汪洋、(前)中共駐美大使秦剛、前《環球時報》主編胡錫進,和臺灣《中國時報》發行人王丰。

還有一些媒體披露,周文偉背後和親共組織「拉斯維加斯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有交集,並擔任要職。2020年時任國務卿蓬佩奧說,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是受中共中央統戰部控制的組織,統戰部負責擴散影響力與海外宣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