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賺利息 陸青年跨城存錢

許多中國人為了較高的存款利率,不惜跨城存款。示意圖。(Johannes Eisele/AFP)
許多中國人為了較高的存款利率,不惜跨城存款。示意圖。(Johannes Eisele/AFP)

【記者徐亦揚/報導】最近,中國多家銀行調低存款利率引發民眾關注。為了多賺利息,一些年輕人甚至會在早上6點乘坐高鐵跨城去存款。與此同時,一些銀行的大額存單利率仍未調整,吸引了眾多儲戶搶購。

時政分析人士表示,以上情況反映了中國市場投資收益差,導致民眾不願進行投資;同時也反映了人們對未來不樂觀,只能通過儲蓄來防範風險。

中國新聞媒體「潮新聞」近日報導,浙江杭州市民王女士手持多張銀行存款,其中包括兩張面額為30萬元(約合4.3萬美元)、利率為2.1%、期限為一年的整存整取存單,將於今年6月14日到期。到期時,每張存單將帶來6,300元(約合909美元)的利息收益。

王女士對潮新聞記者表示,儘管2.1%的存款利息不高,但也還可以接受。她這幾天看到存款利率又下調的新聞,心情馬上變得不好。她告訴記者,她把錢存在了農商行,這兩張存單下個月到期後如果選擇續存,一年期利率將只有1.85%。

她還表示,她的日常開銷就是來自存款利息。如果這兩張存單按1.85%的利息計算,每張到期後只能獲得5,550元(約合801美元)的利息,相比於之前的6,300元少了1,500元(約合216美元)。

與王女士相比,中國的一些年輕人已經想到了賺取更高收益的辦法。

潮新聞表示,江蘇蘇州的許小姐注意到,社交平台上有不少人在分享跨城存款的經歷。在進行電話諮詢和比較後,她發現上海某城商銀行不僅提供高達3.5%的三年期存款利率,還贈送禮品和銀行積分。而在蘇州,三年期定期存款的利率僅為3.1%。

4月底,許小姐和閨蜜兩人早上6點多便從家中出發,乘坐高鐵、地鐵和公交車,在9點半到達上海的銀行門口。剛一到,許小姐便被眼前望不到頭的隊伍所震驚,她數了數,大約有50人在排隊,其中還有像她一樣趁著週末從外地趕來的年輕人。所幸她最後成功購買了三年定期存款。

許小姐說,50萬(約合7.2萬美元)存款可以有52,500元(約合7,577美元)利息,對比蘇州當地銀行的利率可以多賺6,000元(約合865美元),「所以跨城跑一趟還是挺划算的」。

潮新聞表示,有浙江杭州市民最近也去了上海跨城存款,同樣拿到了定存三年3.5%的利率,並拿到了一袋大米和兩支護手霜。一名江蘇崑山市民近日也順利在上海某銀行辦了卡,存了20萬(約合2.8萬美元)定期存款。該市民還在社交媒體平台上建議其他人早些或在工作日前往銀行,以避開週末人流高峰。

大額存單利率尚未下調 儲戶搶購

存款利率下調的同時,一些銀行的大額存單利率尚未調整,這也吸引了儲戶的關注。

5月8日早上,在杭州渤海銀行網點,一名工作人員對潮新聞表示,該行的存款利率從5月5日開始下調,但「大額存單利率還沒有調整,早上剛開門半個小時,3.3%利率的三年期大額存單就賣完了」。

在杭州錢江新城的某股份制上市銀行,短短半小時內就有四名顧客前去諮詢存款利率。銀行客戶經理對潮新聞表示,「忙得喝口水都沒空!」他表示,支行領導通知要上報3.3%的大額存單意向額度,「我們現在還在統計金額,客戶已經在催買了」。

對於上述現象,旅美政經分析人士陸遠行5月10日對大紀元記者表示,這實際上反映出中國經濟環境很差,投資很難賺錢,因此「人們不願投資,寧可將錢存入銀行吃利息」。

陸遠行說,在經濟環境好的情況下,市場投資回報率會高於銀行儲蓄利息,手裡有大額資金的人通常不會在意那幾千塊錢的利息,儲蓄利息穩定但收益率最低,但現在人們卻寧願選擇儲蓄而非投資,還都在算這種精細帳,甚至不惜跑遠路和排長隊。

他還表示,這同時說明了民眾也不願意消費。「對未來不樂觀,知道一旦錢花完了就難再掙回來。」他說,「特別是中共治下的社會,像醫療、養老等都缺乏足夠保障,因此需要留著錢應急。幾年的疫情給了人們深刻的教訓,指望不上政府,只能自己存錢。」

中小銀行為何下調存款利率?

繼前段時間中國多地城商行、農商行下調存款利率後,近期又將有更多銀行跟進。

中國媒體稱,越來越多中小銀行選擇下調存款利率,直接原因是近期市場利率自律定價機制發布了《合格審慎評估實施辦法(2023年修訂版)》(下稱「2023版實施辦法」),以及各地利率自律機制對轄內法人銀行機構的要求不斷加強。

市場利率定價自律機制,簡稱「利率自律機制」,是由中共央行指導成立,由金融機構組成的市場利率定價自律和協調機制,旨在對金融機構利率定價行為開展所謂的行業自律管理。

與去年相比,「2023版實施辦法」新增了一項考核內容,即「存款利率市場化定價情況」。這一新的考核指標是14項指標中唯一的扣分項,並設定了具體的扣分標準。

其具體要求是:若銀行各關鍵期限定期存款和大額存單利率季度月均值較上年第二季度月均值調整幅度低於合意調整幅度的,在「定價行為」得分(總分100分)基礎上扣分。

評分標準為:1年、2年、3年、5年期定期存款和大額存單加權平均利率降幅低於合意調整幅度的,每個期限扣5分。各期限加分累加計算,最多扣20分。

一些銀行人士對中國媒體財聯社表示,這項規定字面意思是,各期限定期存款利率和大額存單加權平均利率不得高於去年二季度水平。但目前尚不清楚監管部門所指的「合意調整幅度」究竟是多少。

有銀行表示,此項規定對銀行存款定價影響「會很大,銀行會儘量落實不扣分」。

分析:中共橫加干涉市場利率

陸遠行表示,下調存款利率也是因為中國經濟疲軟,「它(中共政府)想要刺激消費,但現在銀行存款增加得厲害,儘管央行一直在『放水』刺激經濟,但消費一直沒有得到很好的恢復,所以它就進一步下調利率希望刺激消費。」

陸遠行說,一些中小銀行的利率比大銀行高,因此它們能在目前的環境下吸引存款,「但這顯然不是當局願意看到的事情,所以就搞了這麼一個所謂的考核。它有很多指標,但是唯一有扣分的指標就是這一點。」

他解釋說,如果這些中小銀行的利率高於大銀行,就會導致人們爭相把錢存入這些銀行,「既會對大行造成一定衝擊,也會影響中共刺激消費的目的,因此政府要把它壓下去」。

「但這又帶來一個問題,就是中小銀行的信譽度不如大銀行,人們更傾向於相信後者,這就給中小銀行的業務擴展帶來影響。」他繼續說道,「但如果它不下調利率,在這個考核項目上就會被扣分,扣分的結果就是上級的主管部門會限制它的發展,限制它發行大額存單等,不讓它擴張、吸收更多的存款。所以這等於是一項硬性要求,是一個政府行為,政府在橫加干涉,根本不是當局所聲稱的利率市場化。」

陸遠行還表示,中共還搞了個很模糊的說法,即所謂的「合意調整幅度」。他說:「合誰的意?其實合的是政府的意,是共產黨的意。但是政府的意是什麼呢?它也不直說,完全沒有明確的標準,就搞這種很隱晦的說辭,讓大家去揣摩,這是非常荒唐的。」

責任編輯:連書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