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102歲醫生教你 健康快樂的「放下」

人們要學習放下,不要反覆思索令人苦惱的事情,才能活得健康和快樂。(Shutterstock)
人們要學習放下,不要反覆思索令人苦惱的事情,才能活得健康和快樂。(Shutterstock)

文/陳俊村
美國有一名102歲的醫生,至今仍為民眾提供醫療諮詢服務。她分享,人們要學習放下,不要反覆思索令人苦惱的事情,才能活得健康和快樂。

美國亞利桑納州執業醫生暨美國整體醫學學會共同創始人麥格瑞(Gladys McGarey)在CNBC網站撰文說,她今年102歲,在整體醫學方面的幾十年經驗,讓她知道如何過長久、快樂和有目的的生活。

她表示,太多人承受了不必要的壓力。但她所認識,最快樂和最健康的人,能放下對他們不再有用的事物。人生苦短,無須反覆思索相同的想法。這麼做只是在折磨自己。

她說,她母親教她一個方法,可以把不重要的事情放下,再聚焦於重要的事情上,然後繼續向前邁進。這個方法她已經行之有年,而且為她帶來健康和快樂。

練習如何放下

麥格瑞說,可以播放一些歡快的音樂,然後在家四周或鄰近地區走一走。

(1)找出你感覺「卡在」生活中的事情
這可能是一段友誼、一個工作事項、一個想法或一種怨恨,依此類推。感受它在你整個身體中「卡住」的感覺。

(2)想像你可以把它抓在手中
你甚至可能會感到一個拳頭握緊了。保持這種握緊的感覺。

(3)真的放下它
當你還在走動時,把手伸到前方,讓手心向上,手指併攏。接著把手往下、往後甩,微微張開手指。這麼做時,把「卡住」的感覺釋放出去。

可以想像或說出對你有意義的話,例如「沒關係」,或是對你有幫助的類似詞彙。一旦放下它,花點時間感受一下生命之河流經你的感覺。

麥格瑞在文末提到,每個人都會有悔恨。但問題是,你要讓它在心中存留多久?

她建議人們盡可能的放下悔恨,寬恕自己,而且在有必要的情況下尋求他人的寬恕,然後在人生的旅途中繼續前進。

每個人都很特別,能愛別人也被別人愛。「愛」是她整個人生的中心思想。她把「愛」視為最強效的藥物。(Shutterstock)每個人都很特別,能愛別人也被別人愛。「愛」是她整個人生的中心思想。她把「愛」視為最強效的藥物。(Shutterstock)

尋找自己的生活之道

麥格瑞最近在接受NBC電視臺《今天》(Today)節目訪問時,也提到了長壽的祕訣。她相信,飲食和運動對於良好的健康和長壽非常重要,但她沒有推薦特定的飲食方法。

就她而言,她每天都會散步,而且在助行器的幫助之下走3,800步。這是她每天的目標。

儘管她不抽菸,也不喝酒,但她不反對人們喝酒。她認為,對某些人而言,酒是可愛的東西。

她說,每個人都必須過自己的生活,所以應該找到適合自己的方法,好好的過日子。

她說:「我真的相信,我們每個人來這裡都有其目的。在內心中找到它是我們的榮幸和責任。」

她補充說,每個人都很特別,能愛別人也被別人愛。「愛」是她整個人生的中心思想。她把「愛」視為最強效的藥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