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縱橫職場

專家:別跟老闆說「不」 試試這說法

建議人們不要直截了當的說「不」來拒絕老闆,而是對老闆讓步,同時設定界線。(Shutterstock)
建議人們不要直截了當的說「不」來拒絕老闆,而是對老闆讓步,同時設定界線。(Shutterstock)

文/陳俊村
當老闆指派新的工作給你時,接不接的問題,可能會讓你進退維谷。如果接了,自己的時間與能力可能無法配合,而且過於順從的結果往往是工作越做越多;但如果不接,直接拒絕老闆可能會激怒老闆,進而影響自己的考績與前途。針對這個難題,有專家提供了解決之道,值得人們參考。

據CNBC網站報導,美國著名職涯教練暨治療師史密斯(Brandon Smith)表示,如果你的老闆經常給你指派你不太可能接下的工作,你偶爾說「不」或許沒關係,但這並不總是很容易,畢竟老闆掌控著你的部分薪資。

史密斯說:「試著把老闆當作頭號客戶或顧客來對待。」

他建議人們不要直截了當的說「不」來拒絕老闆,而是對老闆讓步,同時設定界線。你可以用「Yes, and ……」這種模式來回覆,也就是先表明你可以接工作,接著說明你無法立即完成。

比如說,你可以跟老闆說:「是的,我可以在幾週內做這件事。」

如果你的老闆要求你早一點完成這項工作,你可以告訴老闆,你手邊的工作還有哪些,並請對方決定這些工作的優先順序,看看哪項工作應該先做。

如此,可以展現你在團隊中的重要性,而且讓老闆知道,現在不是給你增加工作的最佳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