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吉安鑑交船 海巡艦艇計畫600噸艦進度達50%

海巡署600噸的安平級巡防艦吉安艦。(海巡署提供)
海巡署600噸的安平級巡防艦吉安艦。(海巡署提供)
【記者袁世鋼/高雄報導】

行政院海洋委員會執行「籌建海巡艦艇發展計畫」,15日與中信造船公司共同舉辦第6艘安平級巡防艦(吉安艦)、第25艘新型35噸級巡防艇(PP-3512艇)交船典禮。海委會主委管碧玲表示,安平級巡防艦已交船達50%的重要里程碑,將肩負守護藍色國土的重責大任。

本次典禮除了吉安艦、PP-3512艇交船外,也包含第7艘安平級巡防艦「萬里艦」命名下水儀式,是管碧玲上任以來首次主持典禮,跨黨派立委邱議瑩、陳玉珍、陳琬惠、游毓蘭、劉世芳等人皆共同出席。

管碧玲致詞時表示,政府推行「國艦國造」政策,特別編列 426 億餘元,全力支持海委會執行「籌建海巡艦艇發展計畫」,預計於2018年至2027年間,在 10 年內打造6型共 141 艘新式海巡艦艇;這次吉安艦交船,安平級巡防艦已完成50%的重要里程碑,為台灣海域加入全新執法艦隊,海巡機關將持續秉持「保障國權、保障漁權」的原則執法。

海委會指出,吉安艦是以海軍沱江艦藍圖為基礎,進行海巡模組設計,蒲福風力耐受級數已提升至9級,最快航速高達44節以上,並增設最大射程達120米之高壓水砲;另搭載專利自動扶正艇,可快速執行海上救生救難、越界漁船登檢及驅離等勤務。在武器系統方面,配備1門鎮海火箭彈武器系統、1門20機砲遙控槍塔,並預留「平戰轉換」管線等裝備。

原預定於今年11月12日前完成驗收交船的吉安艦,工程進度大幅超前。海委會表示,目前接艦同仁已完成航儀設備及航海操船訓練,接續實施戰系裝備教育訓練、通過各項測考後,將成為東部地區機動海巡隊繼成功艦後第2艘專責執行台日至台菲海域護漁及維權任務的高速船艦。至於「萬里艦」,未來將專責執行我國北方專屬經濟海域巡弋任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