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距今九百年 花蓮崇德首出土宋朝銅錢

花蓮崇德地區一處私有地發現文化層豐富,出土文物中有玻璃環殘件、瑪瑙珠等珍貴稀少飾品,還有首次出土的宋朝銅錢「熙寧元寶」。(花蓮縣文化局提供/中央社)
花蓮崇德地區一處私有地發現文化層豐富,出土文物中有玻璃環殘件、瑪瑙珠等珍貴稀少飾品,還有首次出土的宋朝銅錢「熙寧元寶」。(花蓮縣文化局提供/中央社)

【記者鄭琦/綜合報導】花蓮秀林鄉崇德地區一處私有地發現文化層豐富,出土文物中有玻璃環殘件、瑪瑙珠等珍貴稀少飾品,還有首次出土的宋朝銅錢「熙寧元寶」,文化局認為顯示立霧溪口附近貿易相當活絡。

據中央社報導,花蓮縣政府文化局長吳勁毅15日接受媒體聯訪表示,崇德地區民眾私有地上個月準備興建房舍,在地基一處發現疑似墓葬一角而向文化局通報,地主同意文化局全面搶救完畢後再蓋屋,原本上週要結束,又發現出土文物非常豐富,預計再兩個月才能全部挖掘完成。

吳勁毅指出,挖掘出來的宋朝銅錢「熙寧元寶」是第一次從出土中找到的,過去在嶺頂遺址曾撿到過,當時各界仍有疑問,到底是後來遺落在當地,還是真的就是出土文物;這次確定是出土文物,可推論臺灣與中國宋朝貿易相當頻繁,而這部分目前尚未有清楚深入的研究。

宋朝銅錢「熙寧元寶」是距今九百多年前北宋皇帝宋神宗在位時通行的貨幣,代表當時崇德地區人類貿易活動的證據。

除宋朝銅錢,這次發掘出土不少稀珍遺物,包括玻璃環殘件、瑪瑙珠等。吳勁毅說,顯見立霧溪口崇德在不同階段的貿易活動比現代人預期的更活絡、更複雜頻繁;這些出土文物經整理後,將放置花蓮考古博物館典藏,也會做系統性研究,看看是否有更新推論。

崇德遺址過去曾出土大量獸骨,象徵史前人的山林狩獵活動,這次卻出現不少魚骨,顯示也下海捕魚;另大量出土鐵器時代中期常見的灰黑陶等,有助於拼湊臺灣史前人類文化交流互動情形。

至於崇德正是目前規劃「蘇花安」道路經過地區,是否影響蘇花安規劃進度,文化局說明,蘇花安道路崇德段預計經過崇德聚落東側,與此次發現出土文物位置有一段距離,因此不受影響。◇

花蓮崇德地區一處民眾私有地日前準備興建房舍,在地基發現疑似墓葬一角而向花蓮縣文化局通報,地主同意文化局全面搶救完畢後再蓋屋。花蓮崇德地區一處民眾私有地日前準備興建房舍,在地基發現疑似墓葬一角而向花蓮縣文化局通報,地主同意文化局全面搶救完畢後再蓋屋。(花蓮縣文化局提供/中央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