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人物特寫

臺灣人誤區在哪? 我們怎麼看中國文化與價值

「我對中共曾經有期望,但已經從期望到失望。」謙稱自己是業餘的歷史學者呂正理說。(大紀元)
「我對中共曾經有期望,但已經從期望到失望。」謙稱自己是業餘的歷史學者呂正理說。(大紀元)

文/記者葉如茵、徐翠玲
可曾想過臺灣保留了多少中國文化、中國大陸又保留多少?如果從0到100會給幾分?此外,可曾關注過臺灣還有人文價值嗎?而有一部分臺灣人老是搞不清楚「中共不等於中國」,誤區又在哪?

呂正理謙稱自己是業餘歷史學者,他指出,臺灣有一部分人之所以認為「中共就是中國」,是因為有一個很深的大中國情結。他們認為中共可以代替它,把大中國情結表現出來,就能夠讓中國復興。

呂正理曾任職英商卜內門化學公司( ICI ),擔任臺灣總經理,1995年被派駐到中國擔任中國區董事總經理,當時也有類似的期望,但早已清醒了。

但臺灣還有一部分人沒有領悟到中共不是中國,呂正理說,這些人不懂,是因為沒有搞清楚歷史,「拜託你多讀幾本書,多了解一下狀況。」中共是一個毒瘤,只有把它挖掉,中國才會有新希望,路才會寬廣。

有些人,我們要劃清界線

談到因利益跟中共掛鉤的臺灣人,呂正理說,「你如果被收買,那我就沒話講,但是這種人確實不少。」像明鄭時期,鄭成功的兒子鄭經及孫子鄭克塽的時候,很多人被康熙收買。姚啟聖奉命在漳州設修來館,就是專門負責招降買叛。鄭成功帶了二十萬人到臺灣,結果後來有五萬人投奔清朝。

蔣介石從中國大陸撤退,大家比較少講,但是非常、非常重要的原因,是共諜無所不在,所以蔣介石的失敗,他自己也很懊惱。現在共諜當然也很多。改革開放以後,有一百多萬臺灣人到中國,「裡面究竟有多少人被收買,你猜呢?」

呂正理指出,有些人不是被收買,而是利益掛鉤,所以站在他們的立場,講一些對他們有利的話,「這種人我們要劃清界線。」

被抹煞的歷史,不怪中國人

呂正理去(2022)年在媒體投書《我對108課綱的看法及建議,兼論兩岸教科書的異同》(一)與(二)兩篇文章,他做足功課買了中國的高中教科書做比較,像國文教科書,他們叫《語文》。還有歷史教科書,內容只有中國歷史、世界史,沒有像臺灣教科書編入的東亞史。

呂正理表示,在中國大部分的人所受的教育,就是教科書裡面寫的東西,只強調中國歷史的重要,不知道鄰國的歷史也很重要。

呂正理指出,中國歷史講到近代史,大多是講中國怎麼樣被外國欺負,叫作百年恥辱,「用什麼樣的文字,寫什麼樣的東西,看的人受到影響非常大。」

關於百年恥辱,固然有一部分是來自西方國家發達以後,到處殖民、掠奪,確實是西方人在那時候犯的錯。但並不能說清朝政府都沒有錯。其實中國可以像日本明治維新一樣做改革,但中國卻一直抗拒。慈禧太后及無知的王公大臣鼓動義和團屠殺外國傳教士及無辜百姓,毀教堂,導致八國聯軍攻北京。但呂正理翻閱到中國教育部編的《中國歷史》教科書(2017年版)八年級上冊裡這一課下的標題卻是「八國聯軍侵華」,內容又說「義和團運動是一場波瀾壯闊的反帝愛國運動」

呂正理又提到,中國簽了很多不平等條約,其中北京條約、天津條約是鴉片戰爭、南京條約的延續,因為南京條約簽了以後有一部分根本無法執行;比如說五口通商,但英、法商船始終被拒絕進入廣州。英、法忍耐十幾年後又與清朝兵戎相見,然後經雙方同意派了四十幾個代表與清朝談判如何續約,結果竟全部被關起來嚴刑拷打,其中21人慘死在獄中。所以就這件事來說究竟是誰野蠻很明顯。但中國教育部編的教科書寫這一段「第二次鴉片戰爭」的歷史時完全不提上面這些事,而只講圓明園如何被燒毀。

中國共產黨的問題在於,很多自己的責任不提,都推託是外國人惡意造成的。中國共產黨這樣教育下一代,造成下一代認為百年恥辱都是外國人的錯,仇外的心理很大,這非常危險。

呂正理表示,不怪中國人民、小粉紅,因為他們受到的教育,是共產黨人寫的教科書。像《語文》課本一共72篇,其中竟有14篇(19%)是馬克思、恩格斯、毛澤東寫的,或是其他具有共產主義意識形態的文章,所以下一代已經被洗腦了。「對中國大陸的人民,我是很同情,我不怪他們,我怪共產黨。」

對於中共把錢跟科技廣用在負面的影響,像是把人工智慧(AI)放在違反人文、人權價值的方向,呂正理說,非常嚴重。「所以我們特別要推動人文價值。」無論如何都要盡量去說明中共的本質,中共之惡。

中國無文化,臺灣缺人文價值

呂正理認為,中國文化在大陸不是式微,是已經沒有了,所以毛澤東像一定要拿下來,因為毛澤東搞文化大革命,把孔家店等打倒。中共今天如果還把毛澤東像掛著,中華文化就沒有復興的一天。「只有共產黨下臺,把毛澤東像拿下來,中國文化才有可能恢復。」

至於臺灣是否找得到中國文化?呂正理表示,臺灣還保有中國文化,如果說中國大陸保留19分的中國文化,臺灣則保留60分。

立體座標系類比示意。(大紀元製圖)立體座標系類比示意。(大紀元製圖)

呂正理也分享自己從外商、企業顧問,到研究歷史人文的心得。他認為,知識雖然有千百種,但歸納起來只有三種,他比喻,人文歷史可以當作是Z軸;至於X軸跟科技、科學有關;Y軸跟商業、賺錢有關。理學院跟科學有關,差不多80%、90%在講科學,偏重在X軸。

工學院是科技,但是它也講效率、賺錢,所以是科學跟商業的結合,跨X軸和Y軸。醫學也有這兩部分,但醫學必定要講人文,因為治病,所有的大醫院都有倫理委員會,倫理委員會講人的價值。商學院講錢,但它也講科技,因為它是靠科技來挺它。 

在產業革命及亞當·史密斯提倡《國富論》之後,X、Y軸(科技、商業)就聯合主宰過去兩百年的歷史,「科技跟商業結合了,但把他們的哥哥人文丟在一邊。」

如果不再講人文價值,商業跟科技結合以後,可能對人類有貢獻,但也有可能對人類是負面的影響。前一陣子AI教父、曾是Google大頭辛頓(Geoffrey Hinton),領軍Google AI十年,但他辭掉了,他說,辭掉他才能夠講敢講、想講的話,因為他已經體認AI危害人類的機會非常大。

呂正理認為,應該把人文提升上來,不能夠人文科系的人畢業,只有每月3萬元新臺幣的薪水,或更低,而到台積電的人一年有兩百萬。「這個事情是非常荒謬的,所以必須要有人站出來提倡人文價值。」臺灣要加油,但是臺灣不是唯一,因為這是全世界的問題,需要很大的變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