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娛樂 影視廣場

洪佩瑜金曲入圍8獎大贏家 吳青峰熱狗歌王廝殺

第34屆金曲獎入圍名單公布記者會16日下午舉行,文化部長史哲(前左3)、評審團主席陳建騏(前右3)、歌手黃連煜(前左)、江惠儀(前右2)、熊仔(前左2)、Matzka(前右)、葛西瓦(後右)及樂團TRASH成員出席擔任揭獎嘉賓。中央社記者趙世勳攝  112年5月16日
第34屆金曲獎入圍名單公布記者會16日下午舉行,文化部長史哲(前左3)、評審團主席陳建騏(前右3)、歌手黃連煜(前左)、江惠儀(前右2)、熊仔(前左2)、Matzka(前右)、葛西瓦(後右)及樂團TRASH成員出席擔任揭獎嘉賓。(中央社)

【記者鍾雅/綜合報導】第34屆金曲獎16日公布入圍名單,歌手洪佩瑜沉寂10多年推出首張專輯《明室》入圍8獎成為大贏家,女歌手獎項將對上歌后徐佳瑩等人,歌王則有熱狗、吳青峰廝殺;特別貢獻獎則頒給歌手歐陽菲菲及已故音樂人林秋離。

今年金曲獎共有2萬4,604件作品參賽,創下歷年報名件數最高紀錄;計169件作品入圍角逐27個獎項;其中,何樂音樂有限公司及環球國際唱片股份有限公司分別入圍12項表現最亮眼,專輯則以《明室》入圍8項奪冠。

據中央社報導,洪佩瑜2010年參加選秀節目「超級偶像」出道並推出單曲《踮起腳尖愛》,累積超過6,400萬次觀看次數,但她曾淡出音樂圈10多年,今年推出新輯《明室》獲得好評,入圍最佳華語女歌手、最佳華語專輯及最佳新人等8個獎項。

華語歌后競爭激烈,包含2018年封后的徐佳瑩以《給》再度入圍,還有《明室》洪佩瑜、《LINK》的A-Lin(黃麗玲)、《被動的觀眾》戴佩妮、《Dear Life》的郁可唯及《幸福星》劉柏辛。

華語歌王入圍者包含《姚中二」MC HotDog熱狗、《PRO的熊仔、《馬拉美的星期二》吳青峰、《娛樂自己」HUSH、《TALENT》的鶴(The Crane)、《署前街少年》趙雷。

臺語歌王入圍者包含《出一支喙」邵大倫、《入》廖士賢、《換場》陳竹昇、《心愛的謝謝》阿吉仔、《自從彼時陣》周自從;其中陳竹昇曾以電影《阿莉芙》獲第54屆金馬獎最佳男配角獎,首次出專輯就入圍臺語歌王。

臺語歌后競爭也相當激烈,包含曾二度封后的曹雅雯以《禁》再度入圍,將對上同樣二度封后的《回想》黃妃,還有《憐朱安》蔡秋鳳、《無礙》蔡家蓁,而鄭宜農首度推出臺語專輯《水逆》,就角逐臺語歌后及臺語專輯獎。

最佳演唱組合獎入圍者包含脆樂團、絕命青年、深白色二人組、玖壹壹、先生小姐。最佳樂團獎入圍者包含生祥樂隊、聲子蟲、JADE、大象體操、宇宙人、A_Root同根生、Robot Swing。

最佳新人獎包含洪佩瑜、芒果醬、LUCY、黃浩庭、鶴、潮州土狗、阿布絲。年度歌曲獎入圍包含金曲歌王周杰倫的《最偉大的作品》、徐佳瑩《準明星》、洪佩瑜《明室》、鄭宜農《新世紀的女兒》、安溥《最好的時光》、葛西瓦《Semane sepi》(夢)。

周杰倫金曲34歌王遺珠 蔡依林夯歌無緣年度歌曲

針對入圍名單,評審團主席陳建騏坦言競爭激烈,花13個小時才討論出名單。歌王遺珠包含周杰倫、韋禮安、瘦子,蔡依林的熱門國片主題曲也是年度歌曲遺珠。

華語金曲歌王部分,陳建騏指出,投票討論超過4輪,瘦子、韋禮安差一點點,在最後一輪被刷掉,尤其本屆嘻哈類歌手報名數量多,熱狗和熊仔相較突出,同類型的瘦子就無法擠進最後名單;韋禮安的歌唱、音樂表現力很好,但製作沒辦法凸顯個人樣貌,些許可惜。

周杰倫今年僅以《最偉大的作品》入圍年度歌曲獎,陳建騏透露確實有被討論,評審團也肯定周杰倫作品傳唱度,與對華人音樂生活的陪伴,「但評審機制確實不會完全盡人意」。

華語金曲歌后部分,陳珊妮、鄧紫棋、安溥都討論很久,不過因為入圍者包含陳建騏參與製作專輯的洪佩瑜,他必須迴避、無法參與討論。

今年歌后入圍者中,洪佩瑜是金曲入圍大贏家,提名最佳華語女歌手、華語專輯、最佳新人等8獎,陳建騏表示,雖然她是新人,但11年前就以一曲《踮起腳尖愛》持續被期待,「她的聲音傳達情感是很夠的」。

至於第5度入圍最佳華語女歌手的A-lin,陳建騏稱讚她是很好的歌手,儘管並非演唱個人創作的歌曲,但能把別人作品表達好、感動他人也是一大功力。

本屆討論最久的獎項,陳建騏指出是最佳作詞人獎,由於入圍語種包含粵語、臺語、華語等,「語言不同就會有不同旋律」。

年度歌曲則得從4千多首歌篩選出70首逐步評選,陳建騏強調必須兼具傳唱度高與具時代意義,蔡依林演唱的電影主題曲《親愛的對象》及周興哲獲金馬獎肯定的《想知道你在想什麼》確實有被提及,但競爭太激烈了。

最佳樂團部分,這回許多非演唱為主、著重器樂表演的組合,包含大象體操、Robot Swing等,打開更多可能性,陳建騏認為,「多元不是為了湊多元性,而是現在樂團樣貌就是這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