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捷克總統警告:中共企圖支配世界 比俄國危險

捷克總統帕維爾(Petr Pavel)15日出席一場國際會議時表示,中共企圖支配世界,長期來看是比俄羅斯更危險的競爭對手。圖為帕維爾資料照。(MICHAL CIZEK/AFP via Getty Images)
捷克總統帕維爾(Petr Pavel)15日出席一場國際會議時表示,中共企圖支配世界,長期來看是比俄羅斯更危險的競爭對手。圖為帕維爾資料照。(MICHAL CIZEK/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捷克總統帕維爾(Petr Pavel)15日出席一場國際會議時表示,中共企圖支配世界,長期來看是比俄羅斯更危險的競爭對手,他強調捷克與臺灣關係密切,與臺灣交往的原則是「一中兩制」,他認為臺灣的制度應該保留下來。

第六屆「哥本哈根民主高峰會」(Copenhagen Democracy Summit)15日登場,本次主題為「捍衛全球價值觀」(Defending Global Values),邀請許多民主國家領袖出席,包含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英國前首相特拉斯(Liz Truss)、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等人發表演說。

帕維爾(Petr Pavel)今天在哥本哈根民主高峰會演講時表示,過去大家與中國互動只看到經濟面向,但中國的戰略利益和社會核心價值與西方有根本的差異,無意與他國建立對等夥伴關係,而是企圖支配世界,因此長期來看中國的危險程度遠超過俄羅斯。

蔡英文透過視訊方式致詞時表示,威權政權不斷擴大威脅,為了擴大影響力,這些政權積極運用影響力,來侵蝕大家對民主體制和自由的信心,並利用錯假訊息及認知戰在海內外分化,中國共產黨更是在經濟和政治上,對不同意或質疑其行為的國家、組織及個人升高脅迫手段。

「面對這樣的挑戰,我們必須保持團結,遏制並阻止這種挑釁行為。」蔡英文強調,歷史和共同經驗不斷提醒大家,自滿和冷眼姑息會讓威權者更加肆無忌憚,過去幾十年來臺灣一直站在對抗威權挑戰的最前線,而臺灣對民主的堅持是前所未有的堅定。

根據《捷克報紙》(České noviny)報導,捷克總統帕維爾致詞時表示,民主國家應該團結起來,與所有盟友合作,「如果我們留出空隙,俄羅斯或中共就會見縫插針進來」,帕維爾說,若大家想要一個遵守國際秩序、而非透過武力強行改變的世界,「我們應該對其他民主國家更加開放」。

談到臺灣議題時,帕維爾表示,與俄羅斯不同,中共擁有真正的實力,它正試圖透過經濟等手段,在全球政治中獲得主要發言權,「中共是我們的戰略競爭對手,他們毫不掩飾想要改寫國際秩序和貿易體系,以滿足他們的利益」。

帕維爾警告,在他看來,中共企圖支配世界,長期來看是比俄羅斯更危險的競爭對手。過去大家與中國互動只看到經濟面向,但中共的戰略利益和社會核心價值與西方有根本的差異,無意與他國建立對等夥伴關係,而是企圖支配世界,因此長期來看中共的危險程度遠超過俄羅斯。

談到臺灣時帕維爾首先警告,中共宣示將採取包括武力的一切手段與臺灣統一,他指出多數國家尊重「一中政策」,捷克也有自己的「一中政策」,將中國和臺灣定位為「一中兩制」,認為臺灣的制度應該保留下來,這點與中國的「一中一制」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