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為何搭乘交通工具會頭暈?

神經系統運作示意圖。(Pixabay)
神經系統運作示意圖。(Pixabay)

文/陳俊村
有些人坐車會暈車,坐船會暈船,就連坐飛機都會暈機。但有些人無論搭乘哪種交通工具,都不會頭暈,甚至可以睡得很好。究竟搭乘交通工具為什麼會頭暈?應該如何克服呢?

美國華盛頓大學頭暈與平衡中心主任菲利普斯(James Phillips)在The Conversation網站撰文說,任何會行進的環境都可能引發頭暈。這通常不是疾病或病變造成的,而是神經系統的運作所致。

菲利普斯解釋,當大腦在處理感官訊息,並下達動作指令時,會經常監控和調整其輸入與輸出,以便有效的完成各種生活中的事項。舉例來說,當你轉頭時,為了讓你看清楚,大腦會依據內耳(負責管理平衡)感受器所發出之反饋,來反向移動你的眼睛,其移動的程度與頭部的轉動程度相當。

這套系統的效能建立在經驗和結果上,而且運作得很好。它能幫助你在成長的過程中,動作更協調和保持平衡,並緩解因受傷、生病或老化所引發的失去平衡和迷失方向等問題。

搭乘交通工具會頭暈的話,你可以採取幾個策略來克服。(Shutterstock)搭乘交通工具會頭暈的話,你可以採取幾個策略來克服。(Shutterstock)

但其缺點是,神經系統對於沒有經驗的事情毫無準備。它能部分解釋為什麼太空人在適應無重力狀態時,會有短暫的噁心感,以及人們坐在汽車後座觀看iPad上的影片會覺得頭暈。嬰幼兒通常不會有暈車、暈船或暈機的現象。但年長一點的兒童就很容易暈車、暈船或暈機。

隨著年齡的增長,當人們長大成人時,他們在旅行時暈眩的情況會減少,這可能是因為他們已經能夠把經驗情境化。

對於比較年長的成年人來說,他們眼睛和耳朵的受體細胞減損,可能會使旅行暈眩的情況減少或增加。對健康的長者而言,這種暈眩情況的發生率通常會減少。

如何克服旅行暈眩?

如果你搭乘交通工具會頭暈的話,你可以採取幾個策略來克服:

服用抗嘔吐的藥物可以減少嘔吐的發生,但不一定會消除引發嘔吐的感官衝突。(Shutterstock)服用抗嘔吐的藥物可以減少嘔吐的發生,但不一定會消除引發嘔吐的感官衝突。(Shutterstock)

第一,藉由注視地球上穩定的參考位置,來消除發生衝突的感官訊息。
比如說,當你搭船時,你可以看著海岸或地平線;當你搭車時,你可以坐在前座並注視窗外。這麼做可以讓眼睛取得的視覺訊息,與內耳取得的平衡訊息保持一致。

第二,藉由服用藥物來減少發生衝突的感官訊息。
有些藥物可以抑制內耳取得的平衡訊息,有些藥物則可以改變大腦處理感官訊息的方式。

第三,藉由服用藥物來預防這種感官衝突的出現。
服用抗嘔吐的藥物可以減少嘔吐的發生,但不一定會消除引發嘔吐的感官衝突。

菲利普斯在文章最後寫道,在你重複累積經驗之後,你最終會適應多種新的環境。當你的大腦學習到一種新常態,它就會在減少惱人症狀出現的情況下正常運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