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日廢水排放量六都最高 中市府:加快減排

台中市議員朱暖英例舉,南屯麻園頭溪的排水溝就經常不定時排放異味廢水,當地大樓林立、人口密集,影響鄰近居民品質。(朱暖英議員辦公室提供)
台中市議員朱暖英例舉,南屯麻園頭溪的排水溝就經常不定時排放異味廢水,當地大樓林立、人口密集,影響鄰近居民品質。(朱暖英議員辦公室提供)
【記者黃玉燕/台中報導】

廢水排放衝擊環境,台中市議員朱暖英17日於議會質詢中指出,台中市連三年每日廢水排放量皆為六都最高,若未加以制止任由汙染擴大,對環境造成嚴重傷害。她例舉,南屯麻園頭溪的排水溝就經常不定時排放異味廢水,當地大樓林立、人口密集,影響鄰近居民品質,每到夏天味道臭翻天,市府應想辦法杜絕。

朱暖英指出,依環保署公布數據,近3年台中每日廢水排放量,分別為108年66.39噸、109年63.03公噸、110年58.59公噸,連續3年每日廢水排放量皆為六都之冠。

朱暖英說,目前台中市公共汙水下水道普及率25.6%、專用汙水下水道普及率11.88%、建築物汙水設施設置率11.88%,但每日廢水排放能接管處理的比率低,形同廢水量多,處理量能少。

她建議環保局與水利局合作,盤點有偷排廢水記錄的用戶,要求配合接管,納入汙水下水道處理系統,不能放任廢水排放,衝擊居住環境。

環保局長陳宏益表示,市府去年起針對沒在工業區及專排內的電鍍業共200多家,要求業者在排放前裝水管家,市府主動監測pH值及導電度,監測數字若超過標準,就會第一時間以手機訊息通知業者;目前約8成以上的工廠都願意配合,不配合的業者將會優先稽查。

另針對家庭汙水,陳宏益表示,環保局將與水利局、經發局跨局處合作,繼續推動下水道接管及事業廢水採源頭管理,完善設備操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