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網路成癮成教養難題 家長陪伴探索才是根本解方

注意力不足過動症的孩子,傾向追求新奇刺激、高度變化性的事物。圖為示意圖。(Fotolia)
注意力不足過動症的孩子,傾向追求新奇刺激、高度變化性的事物。圖為示意圖。(Fotolia)

【記者賴玟茹/臺北報導】3C科技普及,網路成癮成家長的教養難題,也是醫院兒童青少年精神科門診的常見狀況之一,儘管尚未被列為正式的精神疾病診斷,仍不可忽視。醫師指出,注意力不足過動症孩子較易分心,情緒也較難控制,會追求新奇刺激,建議家長能調整教養方式,如鼓勵代替責罵,同時陪伴孩子探索興趣及生涯規劃,才是解決網路成癮的根本之道。

北市聯醫松德院區兒童青少年精神科主治醫師李宛臻表示,注意力不足過動症的成因和腦部數個腦區,尤其前額葉的功能及連結異常有關,基因遺傳也有高度關聯,約有5%至8%學齡兒童受此影響,是一種常見的兒童神經發展疾病,且會影響孩子的網路成癮行為。

李宛臻說,注意力不足過動症孩子,專注力難持續,且更傾向追求新奇刺激、高度變化性的事物,他們通常難以延遲滿足,需立即回饋。相較現實生活須努力且持之以恆,才能看到成果,網路互動不僅刺激又能立即獲回饋,讓他們更容易沉浸而難以自拔。

此外,該疾病患者容易有分心、粗心、坐不住、衝動、難專注、較難控制情緒等症狀,李宛臻說,因此,在課業學習或生活會比一般孩子更難達到家長或老師要求,長期累積的挫折感使其以對立反抗、自我放棄的態度去面對外在環境的規範,進而引發親子衝突。他們因此傾向透過快速、便捷、可近性高的網路世界去舒壓,而不願正視現實生活的困難,久而久之變成惡性循環。

李宛臻提到,網路成癮的核心症狀是對於網路使用的失控,像是想上網卻無法會感到煩躁且坐立不安,明知不妥仍花費過多時間在上頭,這些行為明顯影響日常生活,包含就寢時間、學校出席狀況、課業學習表現與親子關係等。許多被家長帶來就醫的孩子,經評估潛藏注意力不足過動的症狀。

她建議,使用藥物治療可使孩子較能專注且降低衝動,才能有效學習自我節制、靜下心面對現實生活的困難。

此外,她也建議,培養孩子壓力因應及情緒調節的能力,家長也要調整教養方式,如以鼓勵代替責備、陪伴探索興趣等,讓他們能有生活重心和長期努力的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