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少子化加劇人才荒 民眾黨籲提升技職教育

立院民眾黨團18日召開記者會,呼籲政府完善學校退場或轉型機制,重新提升技職教育發展。(民眾黨提供)
立院民眾黨團18日召開記者會,呼籲政府完善學校退場或轉型機制,重新提升技職教育發展。(民眾黨提供)

【記者林紫馨/臺北報導】近年許多大專院校因少子化浪潮,屢傳停招或停辦,再加上中國高教也對臺搶招生,恐加劇臺灣人才荒。為此,民眾黨團18日召開記者會,呼籲政府完善學校退場或轉型機制,重新提升技職教育發展,並促進產學合作與介接,減少人才與社會實際需求的落差。

民眾黨團幹事長張其祿指出,少子化嚴重衝擊教育現場,2022年各級學校學生較2017年減少30萬人,連清大、臺師大、中興等知名學府都面臨缺額問題,部分私校申請入學缺額高達90%,如何平順進行私校退場或轉型,同時兼顧學生權益,是政府必須面對的核心問題。

張其祿表示,中國部分大學近來對臺灣學生祭出入學低門檻措施,但連續4年禁止陸生來臺;臺灣高教缺少陸生及國際生,此消彼長將帶來更嚴峻挑戰。此外,大學文憑是否符合社會需求近期引發爭論,政府應重新思考教育的目標與價值,振興技職教育;產官學也要共同合作,在教學設計中連接產業真實需求,以改善學用落差造成的新鮮人就業困境與人才荒問題。

民眾黨團副總召賴香伶指出,技職教育成效不彰,一定程度影響青年失業率,不僅影響產業結構,甚至可能導致缺工。日德等國都非常強調「產學合作」,官方更在其中扮演重要角色,卻看不到臺灣政府發揮職能。

賴香伶認為,學校應落實職涯教育的多元選擇,提高學生多元職業、技能的探索及學習,同時強調政府職能,推行產官學合作,鼓勵學校調整教學方向,減少人才與現實需求間的落差;另一方面,政府也應促使技職教育內容彈性化,並發展職校的特色課程,如此才能有效提升臺灣技職教育的品質。

全國私校工會發言人尤榮輝接受《大紀元時報》採訪時則表示,若政府沒有創造更多的誘因吸引學生就讀技職體系,導致專業技術人才越來越少的時候,那臺灣未來將會走向越來越倚重外籍勞工、外籍技術工的趨勢。

尤榮輝指出,受少子化影響,主要受到嚴重衝擊的是私立科大及偏鄉高職,而退場的學校中,絕大多數都是技職體系,相對的就會讓家長、考生對於技職教育更不具信心。

臺灣缺工情況嚴重,尤榮輝表示,如水電、土木,或者一些較基層但必要的勞工、技術工都很缺,顯示臺灣社會很重視專業技術人才,因此政府應更積極重視城鄉資源的差距以及技職教育,多用政策引導,讓孩子重視技職體系,才不會造成臺灣產業技術人才的斷層。

尤榮輝說,目前政府的相關政策如高職、五專的畢業生用補助薪資的方式,引導他們先去業界工作,但還是不夠,應提供更多的獎勵、資源以吸引學生;此外,企業應該也善盡社會責任,共同參與、培育所需人才。建議政府可以鼓勵企業參與人才培育,提供更多有薪實習機會,除了讓學生提早學到一技之長、具備專業知識、縮短學用落差外,也能獲得一份薪水不是太低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