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加議員揭露 自己遭中共威脅

加拿大保守黨國會議員莊文浩。(加通社)
加拿大保守黨國會議員莊文浩。(加通社)

【記者周行/報導】加拿大保守黨國會議員莊文浩(Michael Chong)表示,除了他在香港的家人成為中共針對的目標外,他本人也遭到了威脅,他相信這些威脅也是來自中共政府。

加拿大安全情報人員之前通過新聞媒體透露的消息顯示,莊文浩在香港的家人成為中共外交官針對的目標。莊說,他在2021年6月和加拿大安全情報局(CSIS)會面,並聽了有關外國干預的簡報,但他從未被告知,中共外交官趙巍在蒐集資訊來針對他的家人。

據《國家郵報》報導,週二(16日)晚上,莊文浩在國會程序及議院事務委員會作證時說,他本人也遭到過威脅,他在2021年和2022年,已分別向CSIS報告了那些威脅情況。

「我收到了威脅,我相信可能與中國(中共)有關。」他說,即使委員會採取祕密行動,他也不能說出更具體的細節,「我認為這些威脅的細節對委員會沒用。」

莊文浩說,他不知道他在香港的家人發生了什麼事,因為自從中共對香港進行更直接的控制並引入《港版國安法》後,他就沒有與他們聯繫過。

「與許多在專制國家有家人的加拿大人一樣,我很久以前就決定不與他們聯繫。」他說。

對於總理杜魯道(Justin Trudeau)聲稱他之前對相關訊息不知情,莊文浩表示,這顯然是一個影響更廣泛的情報共享問題,「很明顯,總理未能使政府機構確保相關的訊息流向國會議員和國會。」

加政府須公開調查

國會這次對莊文浩個案的研究,包括將向政府提交建議,以及研究如何確保未來不會發生類似的事件。

莊文浩表示,在過去5年中,中共政府對國際社會的敵意越來越大。

「很明顯,這是一個專制的國家,而且在變得更加專制,它正在利用威脅活動作為傳播其專制模式的一種方式。」他說,「我認為,過去5年裡,加拿大領土上的外國干預威脅活動比以往都要激烈。」

莊文浩建議該國會委員會,推動政府提供一份完整的資料,說明是誰發送了相關文件,顯示存在針對他,以及可能針對其他國會議員的威脅。

加拿大公共安全部據報正在擬定一份可能被中共威脅的國會議員名單。莊文浩事件發生後,該部聯絡了另2名國會議員,他們分別是加拿大前保守黨領袖奧圖爾(Erin O’Toole),以及持續直言批評中共的新民主黨議員關慧貞(Jenny Kwan)。

莊文浩引用了英國和美國的例子,建議政府研究確保情報機構與國會分享更多訊息,並建議對外國干預進行公開調查。

「加拿大需要趕上,需要效仿他國司法管轄區的最佳做法,以確保關鍵的國家安全和情報流動,不會在官僚機構和行政部門之間被堵塞。」他說,「我希望已發生的事會帶來真正的改變,這種改變將加強我們的國家安全情報運作,更好地保護所有加拿大人和加拿大機構。」

幾週前,杜魯道首次做出了相關承諾。政府週二也已正式向CSIS發布一項新指令,要求CSIS在國會議員面臨威脅時,須通知這些議員,並將那些威脅通知公共安全部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