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洗腎人生30年 居家透析找回生活品質

林姓男子(右)說,做居家透析,有時間陪伴家人、經營自己的事業。(記者黃玉燕/攝影)
林姓男子(右)說,做居家透析,有時間陪伴家人、經營自己的事業。(記者黃玉燕/攝影)

文/記者黃玉燕
臺灣洗腎人口逐年攀升,根據國健署統計,目前臺灣慢性腎臟病人口約12%,約有286萬人,而慢性腎衰竭需要血液或腹膜透析治療的人口超過8萬人,洗腎人口密度已達世界第一,其中90%選擇血液透析。

62歲林男原是腹膜透析病人,發生腹膜炎後改做血液透析已30年。由於居住偏遠山區,每次透析4小時還要加上交通2小時,且都需要太太陪同,計算兩人有6年時間花在洗腎上。

5年前林男知道有「居家血液透析」的另一種選擇,就欣然接受訓練。林男說,自2019年5月改做居家血液透析後,在家時間變多了,更有時間經營自己的事業,也有更多時間陪伴家人。

針對在家血液透析是否安全?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表示,醫院提供遠端監控方案,透過林男5年居家血液透析經驗分享,更能呈現居家血液透析的安全性。

中國附醫內科部腎臟科教授黃秋錦表示,血液透析後會有疲憊感,主要是因為脫水速度及滲透壓的不平衡。一般血液透析只有4小時,必須快速脫水才能在短時間內移除病人累積的水分,尿毒素也需要在透析時間內盡量擴散出來,造成體內滲透壓劇烈變化。這二種因素造成病人在一般血液透析後感到嚴重疲累,需要很長的休息時間才能恢復體力。

對照居家血液透析,由於透析時間長達8小時,透析時能以較慢速度與時間充分移除病人體內的代謝物和水分,減少心臟負擔,減緩滲透壓的變化,透析後病人沒有疲憊感,可以繼續工作;或利用夜間進行居家血液透析的病人,隔天早上起床就可以正常工作,提高生活品質。  

血液透析科主任郭慧亮指出,居家血液透析在國外有50年歷史,2019年中國附醫已發展遠端監控系統,病人在家透析時,訊息會傳回醫院,同步監控病人家中狀況。

黃秋錦指出,病人必須先接受8~12週的完整訓練,包括血管通路穿刺、血液透析機的操作與故障排除、血壓及脈搏的監測、記錄透析的過程和結果、緊急狀況的處置、醫療廢棄物之處理、和透析RO水質監控,還必須通過畢業考,才讓病人正式回家開始居家血液透析。

她建議,如果無法立即換腎,選擇加強型居家血液透析是目前最佳方案。目前租用機器每月費用約9千元,經濟許可的病人,可考慮採用,同時希望未來能獲得健保補助,造福更多洗腎病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