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中共又打來了 這次是藉民調洗腦民眾投票意向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HISP 台灣佇遮計畫」副執行秘書楊欣慈日前在誠品書店購買《阿共打來怎麼辦》一書後,卻接到自稱「誠品書局市場部」電話,並稱中共必然武統。楊欣慈18日晚間表示,自己再次接到「阿共電話」,內容以進行總統候選人民調為由,實質上卻是對民眾的投票意向進行洗腦。

楊欣慈今年2月在誠品書店購買《阿共打來怎麼辦》一書後,卻在購買後接到電話,電話另一頭的人有中國口音,且藉著詢問讀後心得的名義聲稱「中國必然武統」、「中國軍事實力很強,台灣絕對不可能戰勝」,質疑誠品恐已外洩個資。

台灣多個民間團體18日晚間於桃園機場集合,準備搭機前往日內瓦聲援台灣加入WHA,台灣基進台北黨部主委吳欣岱在臉書上直播表示,隨行的楊欣慈又再次接到阿共電話,她則從旁直播側錄全部的對話過程。

通話開始後,對方詢問楊欣慈對國民黨候選人侯友宜的看法,對方認為侯友宜各方面都比較好,並詢問楊欣慈身邊的朋友都怎麼看侯友宜。對方還提到,他是比較支持統一的,而且蔡英文在美國參與的工作也不多,如果是侯友宜的話,至少不會一直觸怒大陸、走向戰爭邊緣。

楊欣慈詢問對方,「你很明顯不是台灣人」,打電話來跟他說這些內容,是什麼單位?要收集什麼資料?對方坦言,自己確實不是台灣人,自己是被騙到緬北、很可憐,「他們說這邊的工作還能賺很多錢,所以我就偷渡過去啦」,雖然沒有被關起來,但被限制自由。

對方還提到,他的工作內容是必須要跟台灣民眾調查一些事情,就像他現在的這通話。不過他也坦言,因為這邊有很多人,所以對話內容並沒有限制。

楊欣慈強調,自己會投民進黨候選人賴清德。對方詢問,妳身邊的朋友比較多投賴清德,那這種年齡段的青年人,你們會比較害怕戰爭嗎?他們現在做的就是對台灣島內進行調查。

楊欣慈表示,你可以跟上面講說,台灣年輕人都會投民進黨。對方詢問說,但是如果民進黨繼續執政的話,跟中國大陸的關係這麼不好,只要一觸碰那戰爭不得馬上爆發嗎?台灣這麼小抵擋的住嗎?

楊欣慈回應說,因為美國現在提供台灣很多援助,也在訓練台灣軍人,戰爭發生後也都會協助台灣,所以這方面不會擔心;不過對方表示,台灣是四面環海的島國,而且美國幫助台灣,但也不敢派兵進來,因為一派兵就會變成大國之間的交戰,就會引發三戰。

最終在通話達10分鐘時,對方電話自行掛斷。吳欣岱透露,對方來電號碼顯示為「+886 919 193 103」,她們也歸納出4項重點,首先持有名單的詐騙集團人員位於緬北;其次對方有KPI,過十分鐘會自動掛掉電話;第三進行工作類似民調中心,蒐集台灣輿情;第四,議題上應該有一套固定的勸說文稿,以進行認知作戰。

吳欣岱表示,上次揭露這種新型態認知作戰方式後,陸續也收到回饋,也有民眾在購買了富察這個編輯書籍後,收到詐騙電話,近日網路社群也仍有人陸續分享接到假稱誠品的詐騙電話。

她表示,目前相關單位已經進入調查階段,但我們再度呼籲對此狀況應該正視,不能輕放詐騙及認知作戰持續入島入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