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如何維繫臺海和平? 45%臺民:強化國防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面對中共不放棄武力犯臺威脅,臺灣近年積極強化自身國防戰力。國防部智庫「國防安全研究院」近期發布一份民調顯示,針對臺灣政府現階段維繫國家安全與臺海和平「最重要」的做法為何?有45.9%民眾主張「強化自身國防戰力」。

國防院近日於國防院網站發布「即時評析」,公布「臺灣國防安全民意調查」,並由中共政軍與作戰概念研究所助理研究員李冠成發表分析文。

根據國防院發布的民調結果顯示,針對臺灣政府現階段維繫國家安全與臺海和平「最重要」的做法為何?有45.9%民眾主張「強化自身國防戰力」,占比最高;其次為「對中國釋出善意」,占28.3%;最後是「與美國緊密結盟」(18.0%)。

至於「第二重要」做法部分,有32.1%民眾仍選擇「強化自身國防戰力」,依舊占比最高;其次則是與美國緊密結盟(31.9%);最後則是對中國釋出善意(14.7%)

李冠成表示,若將維繫臺灣國家安全與臺海和平的「首要」和「次要」做法進一步合併分析,結果約有84.7%的受訪者認為,做法上應該要選擇強化自身國防戰力;有53.8%選擇與美國緊密結盟;第三則是對中國釋出善意。

他表示,若進一步檢視受訪者人口學變項與三種戰略路線之間的關聯,發現不論受訪者的性別、年齡、教育程度(除小學以下者外)、甚至政黨認同,強化自身國防戰力獲得普遍的支持。

而「與美國緊密結盟」方面,李冠成說,比較受39歲以下民眾青睞,50歲以上者的支持程度較低,推測原因可能和年長者成長過程中,經歷臺美斷交事件有關;此外,泛綠認同者中有79%傾向「與美國緊密結盟」,但在中立或泛藍認同者中,該比例下滑到五成以下。

至於「對中國釋出善意」方面,李冠成表示,這選項也面臨政治意識型態的困境,泛藍認同者中超過七成(71%)認為它是維繫臺灣安全與和平的方法,但在中立和泛綠認同者中,支持該選項的比例不及五成。顯示「強化自身國防戰力」才是足以跨越藍綠政治鴻溝的方案。

他強調,強化自身國防以確保臺灣安全,既非疏遠美國,亦非仇敵中國。臺灣民眾「強化自身國防」的戰略選擇,反映出民眾根據臺灣的國家利益,並權衡國際局勢下的選擇,也是現階段維繫臺灣國家安全與臺海和平的最大公約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