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縱橫職場

【安可人生】兵無謀不戰 謀當抵於善

「『知識』是力量、是寶藏。」創業、就業,必須多開墾出此區塊,從中挖掘最適於己用的寶藏,進而活用、善用,始能發揮最大效用。(123RF)
「『知識』是力量、是寶藏。」創業、就業,必須多開墾出此區塊,從中挖掘最適於己用的寶藏,進而活用、善用,始能發揮最大效用。(123RF)

文/傅安國(資深專案顧問)
在職場上的你或團隊好友圈內,會有經常性對公司提出「良善」建議的舉動嗎?如果有,你知道多是什麼樣的建言被採納或推翻?

「『知識』是力量、是寶藏。」相信這是絕大多數人都耳熟能詳的一句話。而創業、就業,必須多開墾出此區塊,從中挖掘最適於己用的寶藏,進而活用、善用,始能發揮最大效用。

明末廣昌人揭暄所編著之《兵經》有云:「兵無謀不戰,謀當抵於善。」故在市況變化急遽的脈動裡,當責者若能架構出具體可行之「謀」(寶藏),就可殲敵於前線。

曾在某一連鎖日式壽司專賣店的副店長小江告訴我,他的離職原因是:閱覽過諸多企管叢書,卻自認為在該店工作上無法善盡其功。他鏗鏘的表示,店經理及其底下組長似乎都不曾採用他的「建議」來改善店務,因此心灰意冷,選擇黯然退出。讓我意外的是,他竟然完全不曾去探究他人不採納自己建言的可能原因為何?

發現問題解決問題

意見不被採納,是溝通表達有所出入?還是溝通場地選用不宜?抑或無法與主管當下的輕重緩急判定對頻?又或者是總部沒有該建議的經費預算編列?⋯⋯

「你的點子唯一需要有創意的地方,就在如何把這個點子應用在要解決的問題上。」諾貝爾物理學獎得主的愛因斯坦(Albert Einstein)如是說。

建議/建言若想有成,需和表達力、溝通力及企劃組織力、耐挫力、執行力等五力相連結,少了其中一力,就不易實現理想。正如人氣卡通《海賊王》裡的經典名句:「守不住的寶藏,收集了也沒用。」

可惜上述實例中的門店副主管,綜覽群書,但卻無法連動上述五力,以致「未經實戰而先行宣敗」的無奈;此結果是誰幸?誰不幸?

《兵經》道:「事各具一善機,時各載一善局。隨事因時,謀及其善而止。」現今市場競爭激烈,已非領導/管理者個人自行決定什麼是「絕對應該」,什麼又是「絕對不應該」的為與不為。考量消費者需求,是時勢所趨,並由團隊的士氣作為反饋出「謀」之善或不善。

古希臘哲學家亞里斯多德曾說:「人生最終的價值在於覺醒和思考的能力,而不只在於生存。」是故,經營(當責)者當養成「活學活用,即知即行」的思考力,來策進善用「五力寶藏」。

看完本文 可以想一想:
Q1:
檢視自己過往,你的建議被上司(公司)採納的機率是高或低?你知道這其中的可能原因為何?

Q2:承上,如果你不清楚建議「被退件」的原因,那麼你該如何調整後續的「再提動機」與「被採納」的奪分比?

(作者現職:中華民國全國創新創業總會/奇佳餐飲管理顧問公司 資深專案顧問)◇

◎讀者交流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