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藝文活動

劉千韶30年師生傳習創作 葫蘆墩展出刺繡成果展

劉千韶作品《富貴福至》(右)及《吉祥花景》特殊多樣的刺繡技法,呈現立體層次的牡丹及花景布局。(葫蘆墩文化中心提供)
劉千韶作品《富貴福至》(右)及《吉祥花景》特殊多樣的刺繡技法,呈現立體層次的牡丹及花景布局。(葫蘆墩文化中心提供)

文/記者賴瑞
「巧繡花緣-刺繡成果展」即日起於臺中市葫蘆墩文化中心登場,展出無形文化資產保存者「人間國寶」劉千韶與29位學員,共80多件繡功精湛的作品,表現出千絲銀線交織出的精美細膩、涵蘊生活美學繡畫創作。

劉千韶作品《龍蟠鳳逸》使用礦物染料、金屬發條等特殊材質,呈現赤龍紫鳳的立體針法紋樣。(葫蘆墩文化中心提供)劉千韶作品《龍蟠鳳逸》使用礦物染料、金屬發條等特殊材質,呈現赤龍紫鳳的立體針法紋樣。(葫蘆墩文化中心提供)

臺中市葫蘆墩文化中心1989年邀請劉千韶擔任刺繡工藝研習講師,開啟逾32年刺繡傳習歷程,適逢葫蘆墩文化中心40週年館慶,特別邀請劉千韶策展,以「巧繡花緣」為主題辦理藝術學苑刺繡成果展。

葫蘆墩文化中心表示,劉千韶創作時間自1973年至今逾50年,創作展現臺灣及日本刺繡的文化傳承與特色,設色典雅深具藝術價值。這次展出80多件繡功精湛的作品,《龍蟠鳳逸》運用骨螺提煉的礦物染料、五色層次的帝王紫及金屬發條等特殊材質為主軸,呈現赤龍紫鳳的立體針法紋樣;《富貴福至》及《吉祥花景》透過特殊多樣的刺繡技法,呈現立體層次的牡丹及花景布局,彰顯豐饒的意象。

王仕萍作品《絢麗雀翎慶吉祥》孔雀栩栩如生,與旁邊盛開的花相映成趣。(葫蘆墩文化中心提供)王仕萍作品《絢麗雀翎慶吉祥》孔雀栩栩如生,與旁邊盛開的花相映成趣。(葫蘆墩文化中心提供)

展出學員之一的王仕萍,當年覺得新奇而報名參加研習班,沒想到一待就超過20年,是目前最資深的學員。劉千韶授課依據學員的個性與特質,練習不同的技法與配色,讓每個學員的作品同中有異而饒富趣味。王仕萍傳習劉千韶精湛的繡工技巧及針法,她的作品《絢麗雀翎慶吉祥》耗時超過一年才完成,孔雀栩栩如生,與旁邊盛開的花相映成趣。

刺繡傳習是劉千韶致力推廣的傳統工藝。劉千韶表示,30年前從事專業和服刺繡,因公司停業,剛好應邀至葫蘆墩文化中心(當時縣立文化中心)授課,且參加編織工藝館第一屆工藝競賽榮獲首獎,成為她人生的轉捩點。

劉千韶作品《晨曦》設色典雅,構圖簡約樸素,有日本刺繡的文化的傳承與特色。(葫蘆墩文化中心提供)劉千韶作品《晨曦》設色典雅,構圖簡約樸素,有日本刺繡文化的傳承與特色。(葫蘆墩文化中心提供)

劉千韶在刺繡班指導學生配色概念與針法手感,漫遊緞面、釘線、盤金等傳統刺繡針法,這次成果展展現匠心獨具、技藝精湛的繡畫藝術作品,達到技藝傳承的真正目的。

展場同時特別設置基礎針法繡臺區,展示五彩繽紛的繡線、布料及各種器具,一窺劉千韶與學員們平時創作的樣貌。「巧繡花緣-刺繡成果展」展期至6月18日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