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縱橫職場

【教練觀點】換位思考

換位思考是一種包容力、同理心,更是一種出離心,把「我」去掉。眼前您所看到的這張照片,是筆者近日在山巔上所拍攝,那麼,您又看到了什麼?(攝影/吳政峰 )
換位思考是一種包容力、同理心,更是一種出離心,把「我」去掉。眼前您所看到的這張照片,是筆者近日在山巔上所拍攝,那麼,您又看到了什麼?(攝影/吳政峰 )

文/吳政峰 (職涯青創顧問師)
我們常說:「換個位置就換個腦袋。」若不從貶抑的角度視之,這句話其實有其正面之價值。不也有句話說:「我們的世界,是被我們所認識的世界。」的確如此,我們總習慣站在自己所位處的立場,去看待世間所有的人、事、物,更認為理所當然、理應如此。

也於是,凡事若能夠「換位思考」,並用更寬廣的包容力與同理心,去對待所發生的人事物,那麼便可以「去除我執」,透過觀照以省察自我,進而把偏誤降到最低。

舉個例子好了,顧客常覺得餐廳所提供的服務要「精準有效」,不能有所失誤。然而,假日客人多時便無法達到顧客所預期的要求,滿意度就會下降。也因此,顧客必須綜觀所有情況,適時「調整預期」,用同理心體諒店家辛勞,如此便是「換位思考」的最好良證。倘若顧客始終堅持己見,要求服務一定要達到自己的標準,而不管實際情況為何,那麼必然會「花錢受氣」,賠了夫人又折兵。

另一案例,例如老師在課堂上授課,總以為自己掌控了大局,卻忽略了「學生」才是教育的主體,拚命趕進度,講光抄的結果,也只會讓學習事倍功半、徒勞無功。也或許,問問學生「真實的感受」,也才能讓成員三方(教者、習者與行政管理者等),產生應有之功效。

前一陣子,筆者在「生涯規劃」的課堂上詢問大學生「生涯規劃是否可以教?」我斬釘截鐵回答:「不行。」而後我接著說,「你的人生只屬於你自己。」你要自己好好過,你要為它全然負責。說白一點,你的人生,是你自己走出來的,而你的生涯規劃,是你對自己人生的看法,與我無關,我無法教你。

然後,我又問學生,今年是西元2023年,你認為「自己可以活過這個世紀的」,請舉手,結果當然是沒有任何人回應。於是我又說,既然沒有任何人可以活過這個世紀,那麼,「你在爭什麼?」

上述二例,又是換位思考的更進階版,乃是一種穿透現實處境的「更高位」思考,屬於一種自我覺察的「出離心」,它打破了我們日常所依附的虛妄假相,直指人心。

總而言之,換位思考是一種包容力、同理心,更是一種出離心,把「我」去掉。眼前您所看到的這張照片,是筆者近日在山巔上所拍攝,那麼,您又看到了什麼?仔細想想,原來這世界,也只是一個「被我們」所認識的世界罷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