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詐騙案太多忙不過來 檢察官盼增人手

立法院司法委員會22日邀請司法院、法務部等單位進行專題報告。圖為司法院祕書長林輝煌 (前)列席報告。 (中央社)
立法院司法委員會22日邀請司法院、法務部等單位進行專題報告。圖為司法院祕書長林輝煌 (前)列席報告。 (中央社)

【記者常懷仁/臺北報導】為打擊日益猖獗的詐騙,政府採取一連串行動,但一些基層檢察官指出,因為案件量太多,對執法人員來說負擔太重。為此,司法院、法務部22日在立法院司法委員會中指出,希望能增加更多人力,多位立委也建議,是否簡化流程、引進人工智慧(AI)技術,並指出境外網域註冊商不配合辦案的問題。

立法院司法委員會22日邀請司法院、法務部等單位進行專題報告。法務部書面報告指出,他們積極向行政院爭取新增員額,獲准在2022年至2025年增員600人,包含檢察官50人、檢察事務官250人、書記官200人、觀護人8人、臨床心理師4人、法醫師6人、錄事30人、資訊人員2人及法警50人。

司法院表示,《中央政府機關總員額法》修正通過後,將司法機關員額上限調整為1萬5千人,僅增加1,100人,尚不足7千人,除了審判業務及詐欺案件外,尚須因應各項司法新政,有增加法官及輔助人員至2萬2千人的必要,以改善職場環境,提升審判品質。

法務部:修法簡化人頭帳戶定義

立委吳怡玎指出,有基層檢察官說,能處理完人頭帳戶就要偷笑,所以當上游、金流無法追查時,就會變成惡性循環,詐欺就會繼續存在,請問處理人頭帳戶的標準作業程序(SOP)為何?有無想過精簡流程?法務部常次黃謀信回應,近期有修法簡化人頭帳戶的定義,以減輕檢、警、法的負擔。

吳怡玎追問,有無辦法簡化工作流程?如果民眾去報案的話,要填表格傳真到銀行,表示該帳戶應被警示,但是表格卻是2012年金管會訂定的,除了警示不夠快外,也無法確認帳戶是否為真。對此,刑事局長李西河回應,今年底就會完成新的平臺,不用傳真。

立委鍾佳濱表示,目前檢察官助理預計增加多少人、進度如何?黃謀信回應,今年會用4千萬元經費,增加100位檢察官助理,不見得要法律系的,他們需要各方面的人才,下會期會編列相關預算。

盼引進AI  協助檢察官判斷

鍾佳濱建議,是否引進AI技術來減輕檢察官負擔?黃謀信回應,檢察機關運用AI技術不是現在,他們有三年期計畫,現在已進入第二輪的三年,未來希望能讓AI協助檢察官進行輔助判斷,例如是否該緩起訴等。

立委邱顯智詢問,金流調閱小組的建置進度如何?李西河回應,地點找好了,人也快找好了,約在6月成立金流調閱小組,線上系統可能在7月建置完成。對此,邱顯智呼籲,應加快腳步。

立委高嘉瑜指出,GoDaddy等境外網域註冊商,註冊費用一年只要幾百元,但是當警方要調資料時,業者會拒絕提供,警方就無法繼續辦下去,數位部到底在幹什麼?數位部平臺經濟組副組長施偉仁回應,他們有相關機制,若認定是詐騙網頁,會讓國內民眾無法看到。

阻止詐騙 追回被騙款項是關鍵

高嘉瑜表示,她曾說,若註冊商不提供資料,應該要封鎖,但數位部長唐鳳說會影響他人權益。若源頭不處理,事後辦案也無法獲得資料,這讓國人如何是好?若能追回被詐騙的錢,詐騙就不會猖獗,現在詐騙集團覺得政府拿他沒轍,所以就繼續騙。施偉仁回應,若要封鎖網站,需要判斷有違法。

高嘉瑜也指出第三方支付的問題,現在警方遇到報案者的錢被匯到虛擬帳戶時,無法第一時間阻絕金流,必須通知銀行,讓銀行通知第三方支付公司阻絕,這過程已讓錢被提領出去,所以希望建立一個平臺,讓警方能立刻通知第三方支付公司來阻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