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勵志夢想學院啟用 助觸法少年翻轉人生

勵志中學校長林家如(右)17日分享成立勵志夢想學院的緣由。(記者常懷仁/攝影)
勵志中學校長林家如(右)17日分享成立勵志夢想學院的緣由。(記者常懷仁/攝影)

【記者常懷仁/臺北報導】位於彰化的勵志中學在本月6日正式啟用「勵志夢想學院」,該學院為少年矯正學校首創,也是第一個實踐公私協力合力完成的實習場域,並培育出首位製茶師及台灣史上最年輕的托育人員。因此,法務部在17日藉由記者茶敘中,邀請校長林家如與會分享。

林家如分享成立緣由,她引用德雷莎修女的名言說,世界上最大的貧窮是他從來沒有被關注、被愛過,所以一直被拋掉的同時也一直被漏接,人格不會扭曲嗎?以前有句話「今日少年犯,明日成年犯」,這要付出多少社會代價?尤其現在少子化,一個都不能少,因此成立了勵志夢想學院。

接著林家如播放影片,不少人提到將來的夢想,有人將來想從事餐飲業,而且才發現以前媽媽的辛勞和愛,也有人想當老師及好媽媽,在遇到跟她一樣處境的小孩時,能幫助對方,也有人將來想成為主持人,因為以前在家庭中被語言傷害,所以若她口說好話,帶給人希望、鼓勵,可以在希望、鼓勵中找到她自己,療癒以前沒有受過的希望、期望。

法務部長蔡清祥表示,學生的教育、學習不能等,藉由在校園中規劃如同技職學校的實習工場,讓學生提早體驗進入社會可能會面臨的真實情況,對矯正少年未來就學、就業必能有所幫助。希望未來能在全國矯正機關遍地開花,也感謝各界的支持。

最後,蔡清祥表示,相信勵志夢想學院能完成孩子的夢想及家長的期盼,期望社會大眾持續給予孩子認同及鼓勵,經由善的循環,給予感化教育少年充足養份,期許所有受感化教育的孩子能經由矯正教育的洗禮逐漸成長、茁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