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萬象

首名沙國女太空人抵太空站

圖為5月21日,獵鷹9號火箭升空。(Gregg Newton / AFP)
圖為5月21日,獵鷹9號火箭升空。(Gregg Newton / AFP)

【記者高杉/編譯】美國太空探索科技公司(SpaceX)週一(5月22日)成功向國際太空站運送了四名太空人,包括一位來自沙烏地阿拉伯的女太空人。

這次為期一週的太空任務名為「Ax-2」,由SpaceX和Axiom太空公司聯合執行。

週日(5月21日),SpaceX在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位於佛羅里達州的甘逎迪太空中心發射獵鷹9號火箭。「自由號」的載人太空船大約在16小時後,將四名成員運抵國際太空站。

Ax-2任務由美國退役太空人惠特森(Peggy Whitson)指揮。她是在太空中停留最長時間的美國人。惠特森也是Axiom的載人飛行主管。

商人、賽車手肖夫納(John Shoffner)向Axiom買了一個位置。沙烏地阿拉伯王國購買另外兩個座位,並派兩名專家──巴納維(Rayyanah Barnawi)和奎尼(Ali al-Qarni)參加此次飛行任務。巴納維成為第一位在太空飛行的沙國女性。

專家們將進行繁忙的研究和技術實驗,包括20多項不同的科學調查。這顯示沙國希望利用美國公司來擴大其太空雄心。

Ax-2任務是SpaceX的第十次載人太空飛行。2020年5月首次發射火箭進行載人飛行以來,該公司已經執行了7次政府和3次私人購買的太空飛行任務。

這次任務的亮點是,SpaceX首次在載人飛船升空後,將獵鷹9號火箭助推器送回發射場附近降落,而不是落在海面上。這顯示該公司繼續提高航太艦隊的技術能力。這也是可重複使用的「自由號」太空艙的第二次發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