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公幼收費竟比準公幼貴1倍

公幼、非營利幼兒園、準公幼每月就讀成本比較表。(全教總提供)
公幼、非營利幼兒園、準公幼每月就讀成本比較表。(全教總提供)

【記者林紫馨/臺北報導】臺灣目前大多數家庭都以雙薪為主,且多於下午五、六時後下班,為因應家長需求,教育部與地方政府積極提高公立幼兒園課後留園開辦率,但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表示,若將課後留園費用納入計算,就讀公幼一年費用為7.2萬元;因為政府補助,非營利幼兒園僅要4萬;準公幼也只要3.6萬元,念公幼竟然比準公幼貴一倍,呼籲政府應檢討課後留園政策。

因設立機構不同,目前幼兒園可分為公立和私立兩大類。而私立幼兒園中,和政府共同經營者為「非營利幼兒園」,與政府簽訂合作契約者為「準公共幼兒園」。目前公幼和非營利幼兒園4點下課、有寒暑假,為配合家長下班時間,多半會另外收費、開辦課後留園。

全教總理事長侯俊良表示,臺灣越來越多雙薪家庭,家長送小孩子到幼兒園,開辦課後留園已經是目前社會形態下的需求,因此小孩就讀幼兒園的成本,包含學費及課後留園費用。

侯俊良表示,現在公幼、非營利及準公共幼兒園的學費每月分別為1千元、2千元及3千元,公幼是最便宜的,但若考慮平日課後留園及寒暑假到校,讀公幼一年要花7萬2千元、非營利要4萬元、準公幼是3萬6千元,相較之下公幼反而比兩者貴,更較準公幼貴了一倍。

全教總幼教委員會主委楊逸飛說,公幼的小朋友下午4點放學、然後可以放寒暑假,每年政府對公幼生僅補助9個月,但對非營利及準公共幼兒的補助卻是12個月,這是造成讀公幼費用偏高的原因。

楊逸飛表示,公幼課後留園費用是用人數均攤成本,所以參加人數越多、成本會越低,非營利跟準公幼是用固定統包概念,家長是繳交固定費用。而政府在公幼課後留園政策中,強調縣市的開辦率要達百分百,但對於小校或鄉村地區較無需求的園所,本就沒有開辦的需求,卻被政府要求要開班,於是園內變成只好拜託家長讓幼兒參加,連帶影響的是,因為人數少,參加費用高,為了要開辦,只好再要求教保人員自砍鐘點費。

全教總呼籲,針對目前各縣市課後留園的制度與補助應該要統一,讓家長端取得的成本一致、並顧及教保人員的勞動權益,才能符合基本的教育公平原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