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21席立委未提名 賴清德拋跨黨派民主大聯盟

圖為賴清德資料照。(中央社)
圖為賴清德資料照。(中央社)

【記者吳旻洲/綜合報導】民進黨目前還有21席區域立委還未提名,黨內人士透露,最快24日加開中執會陸續釋出名單,外傳本次競選將組成「民主大聯盟」,以跨黨派、跨世代、跨領域方式尋找合作對象,黨主席賴清德也將請益社會賢達,且不排除國民黨、民眾黨等陣營。

民進黨日前已公告提名51席區域立委參選人,後續還有21個待徵召或合作的選區尚未公布,接下來將陸續釋出名單。有民進黨人士透露,民進黨把2024大選定調為「民主大聯盟」,將提出讓外界耳目一新的名單。

民進黨人士表示,將提出讓外界耳目一新的名單,延攬來自社運圈、企業界、學界、政治領域的人才,希望形塑臺灣民主最大公約數,與理念相同者合作,一起打贏2024選戰。

賴清德競選總部高層人士透露,覓才方向將循「跨黨派、跨世代、跨領域」的標準,定調為臺灣民主進程的引領者,與賴清德「2024是民主與專制的選擇」的說法相互呼應,並廣納年輕人才,如同民進黨創黨以來有一代又一代的年輕人不斷投入。

另一名黨內人士表示,相較於在野黨主張的「反綠大聯盟」概念,「民主大聯盟」是個向上、正向循環的概念,包含民進黨內與跨黨派人士的合作,賴清德接下來也會有拜會及請益行程,向民進黨以外的社會賢達多請益。

至於是否將與時代力量、臺灣基進人士會面,黨內人士表示,沒有這麼具體,請益對象也可以跨到國民黨、民眾黨基層人士,不會排除任何政黨,只要是想要聊聊的,賴清德不會侷限於政黨、領域或年齡,都會去請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