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定期清理洗衣機有步驟!

專家說,洗衣機應該定期清理和保養,才能用得久。(Shutterstock)
專家說,洗衣機應該定期清理和保養,才能用得久。(Shutterstock)

文/陳俊村
洗衣機也需要定期清理和保養,才能用得久,並消除惱人的汙垢和臭味。那麼,洗衣機應該如何清理?多久應該清理一次呢?

據英國《每日快報》報導,清潔專家布里頓(Lara Brittain)表示,保養清潔洗衣機,可以去除可能堆積在洗衣槽內的細菌、黴菌、汙垢和沉澱物,確保你洗過的衣服不會有油漬,同時清除殘留在洗衣槽內的汙水。

把封條往後拉,再擦掉任何水分或髒東西。(Shutterstock)把封條往後拉,再擦掉任何水分或髒東西。(Shutterstock)

當你進行保養清洗時,你可以在洗衣槽內添加清潔劑,選擇棉質(cotton)洗程與溫度最高的循環,接著啟動洗衣機。在清洗完畢之後,讓洗衣機的門持續開著,直到裡面都乾了再關上。這樣能阻止沉澱物或黴菌在封條裡面堆積,也能避免異味出現。

如果沒有洗衣機專用清潔劑,也可以自行調配。把兩杯白醋、半杯水和四分之一杯碳酸氫鈉混合均勻,即可使用。

而在保養清洗之後,清理洗衣機中放置洗衣粉的小抽屜也很重要。這可以預防舊的洗衣粉不斷堆積,進而影響洗衣的效果。

布里頓說,保養洗衣機的最後一個步驟,就是清理過濾器。過濾器的功能是把清洗過程中,從衣物內掉落的硬幣等東西收集起來,避免它們流入水管裡。這個裝置應該每隔4~6個星期清理一次。

在清理洗衣機時,要選擇棉質洗程。(Shutterstock)在清理洗衣機時,要選擇棉質洗程。(Shutterstock)

過濾器通常位於洗衣機底部的小型嵌板後面。移除過濾器後會有一些水從水管中流出來。因此,在你打開嵌板之後,先放置容器或毛巾在水管下方,再緩緩轉動過濾器並讓水流到容器內或毛巾上,以免地板弄溼。接著,移除過濾器內的物體並清洗乾淨,然後將過濾器安裝回去。

另有專家說,純鹼(soda crystals,又稱蘇打或碳酸鈉)也可以用來清洗洗衣機的洗衣槽。只要在洗衣槽內加入500克純鹼,再以最高溫度的熱水進行空洗即可。這個清洗程序應該每個月進行一次。

專家說,純鹼搭配熱水可以去除積垢、鈣化物質、細菌、黴菌等會引發臭味的物質,也能溶解沉積已久的洗衣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