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詐團幹部落網裝被害人 判刑5年

【記者袁世鋼/高雄報導】曾遭網友揭露誘騙200多位臺灣民眾赴柬埔寨的「安哥」詐騙集團,人事部幹部葉女落網時竟佯裝成被害人,但檢警查出她早就被主嫌劉男吸收,還為了業績誘騙2名女性友人一同赴柬,甚至在對話紀錄中提到「在這裡很快樂」。高雄地院審理後,將她判刑5年4月。

有網友於2022年8月在多個臉書社團中揭露,一名戶籍在高雄市三民區的劉姓男子才是真正的人蛇,人在柬埔寨貢布波哥山上做人事主管,公司名字叫萬古、萬源、萬利、直營娛樂等,稱他已誘騙200多名國人赴柬。檢警調查,綽號「安哥」的劉男於2022年5月就與妻子黃女共赴柬國,主持「萬古集團」,專門詐騙歐美國家民眾。

該詐團為擴大業務量,特別成立「人事部」,在臺灣以假徵才方式誘騙國人赴柬從事詐騙工作。警方於同年8月在高雄逮捕葉女、王姓幹部等多名詐團成員,葉女供稱,她是應徵高薪「電腦打字員」工作的被害人,付贖1.5萬美元(約新臺幣46萬元)才得以返臺。

但檢方查出,葉女曾有在詐騙集團工作的經驗,她是受王姓幹部招募而赴柬國擔任該詐團人事部幹部,為了增加業績,便誘騙2名友人與她一同出境,2名友人發現受騙後不願從事詐欺,疑遭受詐團成員虐待,最後由家屬支付大筆贖金才獲釋;事後葉女還傳訊息給對方表示,「自己要出國關我屁事」、「我跟你當面好好『道歉』」等語。

高雄地院審理時,葉女辯稱,是因為王男向她表示,「若怕出國工作無聊,可以找朋友一起去」,她直到抵達柬國才知道要從事詐騙,並未誘騙2名友人出境;但王男證稱,他有告知葉女去柬國是要幫詐團招募人力,葉女還強調她有在詐團工作的經驗。法官也從她的對話紀錄中發現「他們說要給我優先升職」、「我在這裡很快樂」等訊息。

法官認為,葉女若是被騙去柬埔寨,應該不會有如此「樂在工作」的可能,甚至感激王男讓她前往柬埔寨,綜合相關事證後,不採信葉女說法,並依「意圖營利以詐術使人出國罪」,判葉女、王男各5年4月徒刑,可上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