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美軍司令:預防美中衝突很重要

美軍印太司令部司令阿基里諾23日在紐約演講。(中央社)
美軍印太司令部司令阿基里諾23日在紐約演講。(中央社)

【記者吳旻洲/綜合報導】美軍印太司令阿基里諾(John Aquilino)23日向中共喊話表示,美中衝突並非不可避免,美國追求和平、穩定和繁榮。他雖然不願揣測中共武統臺灣時間表,但也強調預防衝突、做好戰鬥準備才能打勝仗的重要性。無論衝突何時發生,美軍都有訓練精良、裝備充足的人力因應。

美中關係全國委員會(NCUSCR)23日舉辦活動,邀請阿基里諾出席演講,對於維護印太地區和平,阿基里諾提出3大要點:美中衝突絕非無可避免;美國追求和平、繁榮及穩定,而非對抗;美國對臺政策不變,「我們不尋求一個獨立的臺灣」。

過去前美軍印太司令部司令戴維森(Philip Davidson)曾評估,中共可能在2027年前對臺動武。不過阿基里諾拒絕回答中共2027年之前犯臺的可能性。

談到俄烏戰爭對臺海的啟示,阿基里諾說,希望中國最高領導人習近平體認到沒有「速戰」這回事。一旦決定開戰,投入的人命與財產將壓垮自身人民,深刻影響緊密交織的全球經濟。侵略者也將面對國際社會譴責,在軍事、經濟及外交面陷入困境,這也是俄羅斯總統普亭(Vladimir Putin)當前處境。

被問到臺灣如何增強防禦與嚇阻能力,阿基里諾重申,美方依《臺灣關係法》提供軍備,確保臺灣人民有能力自我防衛,「我有信心,他們接收並採購各項適當能力」。

不過阿基里諾也警告,中共正在展開自第二次世界大戰以來最大規模以及最快速度的軍事擴張,包含在傳統武力和戰略核武;在外交上採取戰狼姿態;在經濟上實施脅迫。

他也細數中方在印太區域令人擔憂的作為,包含針對東海與南海的非法主張、在南海人造島上建設軍事基地、對美國軍機進行危險攔截、對菲律賓船隻發射水砲、毀棄對香港的「一國兩制」承諾、以及對臺灣人民實施飛彈和封鎖等種種脅迫行動。

阿基里諾也強調,美中和平共處是可能的,只要共同擁護以國際規範為基礎的世界,這些獲得所有國家認可的國際規範包含,支持自由開放的國際貿易,捍衛所有國家的主權不受侵犯,並支持透過國際規範來和平解決爭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