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媽祖宗教文化園區 『媽祖意象動土典禮』

大甲鎮瀾宮董事長顏清標(左3)、新港奉天宮董事長何達煌(左4)、內門順賢宮董事長黃富義(中)、大甲鎮瀾宮副董事長鄭銘坤(右4)、高雄市政府副祕書長陳盈秀(右3)。(內門順賢宮提供)
大甲鎮瀾宮董事長顏清標(左3)、新港奉天宮董事長何達煌(左4)、內門順賢宮董事長黃富義(中)、大甲鎮瀾宮副董事長鄭銘坤(右4)、高雄市政府副祕書長陳盈秀(右3)。(內門順賢宮提供)

【記者周惠貞/高雄報導】順賢宮於五月二十四日上午十時,在原址盛大舉行『媽祖意象動土典禮』。由內門順賢宮董事長黃富義帶領動土儀式。貴賓雲集,蒞臨的有高雄市政府副祕書長陳盈秀、大甲鎮瀾宮董事長顏清標、大甲鎮瀾宮副董事長鄭銘坤、新港奉天宮董事長何達煌、高雄市議員朱信強、高雄市議員宋立彬、陸軍第八團少將主任王俊傑、海軍陸戰隊99旅少將旅長林嘉宏等貴賓蒞臨及董事與眾多信徒熱情參與,期望媽祖神思廣被護佑善男信女。

媽祖,亦可尊稱為「天上聖母」,是臺灣民間信仰中極為重要的神祇之一,素為民眾所熟知,傳說中不僅擁有保佑漁民航海順利,更是在信仰之外深植於臺灣本土文化之中。展現了臺灣先民對於海洋的敬畏與依賴,同時也象徵著對於航海安全的祈願。而今,更是代表了對於文化的香火傳承,因此媽祖信仰不僅具有宗教意義,更在文化、社會和情感層面上對臺灣人民有著深遠的影響。

順賢宮建廟至今已有二十餘年,坐落於高雄市內門區。殿內主要供奉祭祀天上聖母等眾神佛,四周環山,宮前更有波光粼粼的「聖母湖」,靜謐中帶著一派天賜仙境的閒適悠然,可謂為鍾靈毓秀的絕美之境。宮殿建築屬於南式宮殿,占地廣闊,身處宮殿前可觀廟宇巍峨且金碧輝煌,向殿內前行,舉頭可見天頂處壁畫活靈活現且工筆細膩的描繪出千百年間民間所流傳的傳說故事,宮牆裡外的石板壁畫更是乘載了細數不清的歷史經典。

內門順賢宮媽祖文化園區動土大典。(內門順賢宮提供)內門順賢宮媽祖文化園區動土大典。(內門順賢宮提供)
本次典禮率先由祥獅獻瑞拉開序幕,而後迎來內門著名的宋江陣。宋江陣是內門流傳已久的武藝絕學,早年內門民眾以宋江陣藝強健體魄,最初目的為藉此保護鄉里,流傳至今更是成為當地代表的在地文化之一。內門順賢宮神蹟遠播香火日益鼎盛,朝拜信眾與日俱增。董事長黃富義有感媽祖神恩浩蕩,許下宏願,願雕塑『媽祖意象』成立文化特區,發揚媽祖精神。

內門順賢宮馬祖文化園區動土大典祥獅獻瑞。(內門順賢宮提供)內門順賢宮馬祖文化園區動土大典祥獅獻瑞。(內門順賢宮提供)
媽祖宗教文化園區完工後,可望為內門新添一處觀光休閒的好去處。唯工程所需經費浩大,需要各界善心大德踴躍捐獻,順賢宮廣邀大眾一齊共襄盛舉,盼望早日完工完成聖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