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詐」彈恐嚇頻傳 境外IP追查困難

法務部長蔡清祥(前右)25日上午列席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進行專題報告,並備質詢。(中央社)
法務部長蔡清祥(前右)25日上午列席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進行專題報告,並備質詢。(中央社)

【記者常懷仁/臺北報導】台灣多地近年來接到炸彈恐嚇案件,根據調查,這與曾在台求學的陸生張海川有關。對此,刑事局25日表示,5月5日張海川親赴中國公安單位表示,否認利用前立委名義寄送恐嚇電子郵件,並沒有犯下多數對臺恐嚇案;已提供相關情資給中方,請中方依法處理並約制張嫌,並將結果及時通知我方。

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25日邀請法務部長蔡清祥等人列席就「有關我國各機關、風景區等不斷收到『詐』彈信恐嚇,政府相關機關如何因應境外資訊恐攻,保障我國政經秩序、遏制此類犯罪」進行專題報告,並備質詢。

警政署書面報告指出,自2021年9月起陸續接獲多起匿名人士利用網路寄送恐嚇信件或揚言放置炸彈之恐嚇事件,如:高鐵、捷運、機場、總統府、行政院、警政署、清大、成大、交大、會考考場、故宮、六福村、海生館、壽山動物園等地的官方網路留言或民意信箱,根據統計共48個機關收到,發生恐嚇案件計258件。

關於困境。警政署表示,一、各機關檢舉管道多為開放,幾乎無身分驗證機制;二、洋蔥網路及VPN網路跳板氾濫,無人管理;三、網路惡作劇與真實恐嚇處置機制界線不明;調查局書面報告指出,境外IP追查困難度增加、VPN業者無保存連線紀錄、電子郵件未具實名認證。

至於策進作為。法務部書面報告表示,已指示臺高檢署統籌督導各地方檢察署及相關執法機關,儘速查辦,而高檢署已明定各地方檢察署受理相關案件,經初步調查倘認屬同一犯罪行為者所為,統一移轉至單一地方檢察署偵辦,而高檢署已召開會議達成三點結論。

結論有,一、檢、警、調建立聯繫窗口,隨時交換資訊,供研判各案件之相關性;二、警方受理後,將相關資料統一彙整到刑事局電信偵查大隊以利證據整合;三、擇定單一地檢署指揮偵辦。已繫屬其他地檢署案件,統一報由二審檢察署移轉管轄。

調查局建議,導入雙因子認證機制,民眾在特定政府機關及關鍵基礎設施,網路留言前加入手機簡訊驗證,可得留言者合法身分,才可使用;建置內容關鍵字檢查機制,網站留言板可建置關鍵字,由系統主動偵測並限制留言;儘速推動科技偵查法立法;國際合作。

警政署表示,一、要求業者阻斷犯罪使用工具,如:Gmail及配合緊急調閱;二、透過高檢署建立平臺機制,促請電信業者強化溯源跳板IP時效;三、強化國際、兩岸協查機制;四、組成專案小組擴大偵辦,並強化安全維護工作。

對於報告指出的困境是IP在境外,立委吳怡玎表示,之前有新聞提到,有電信刑警說只要認真查,都還是查得到,所以瓶頸在哪?是因為司法互助國家不夠多?人手不夠多?蔡清祥回應,若是境外攻擊,就要跟他國合作,但他國會看案件性質,若是重大才會提供充分資訊,若是電信這方面的話會有困難。

對於報告稱將資料彙整至刑事局電信偵查大隊一事,立委劉建國詢問,刑事局做得到嗎?刑事局第一時間能判斷嗎?警政署警政委員周幼偉回應,都會先當成真的處理。不過,劉建國認為,現在是一個人,但若是十個人、一百個人、一千個人,如何處理?

此外,劉建國也提到,美、英、澳、加拿大等國要通過電子郵件或電話認證等兩種以上的工具驗證來達到類實名機制,才能賦予網路公民身份避免過度匿名,讓有心人士散布假訊息、假恐攻等犯罪,台灣有建制嗎?蔡清祥回應,這建議很好,會跟數位部研究。

「是時候使用資恐防制法來處理了」,立委江永昌透過臉書表示,因為法務部可以將那些以造成人員重傷、死亡來恐嚇政府、恐嚇公眾者列入制裁名單。而「詐」彈犯正構成該條規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