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死刑六個月內執行」公投案 中選會:今年來不及

立法院內政委員會24日邀請中選會主委李進勇 列席報告業務概況,並備質詢。(中央社)
立法院內政委員會24日邀請中選會主委李進勇 列席報告業務概況,並備質詢。(中央社)

【記者常懷仁、袁世鋼/臺北報導】有民團在2月提出「死刑判決確定後應在6個月內執行完畢」的公投提案。中選會主委李進勇24日表示,依照目前時程,應該是趕不上今年法定公投舉行時間。

立法院內政委員會24日邀請李進勇列席報告業務概況,並備質詢。依《公民投票法》規定,公投日定於8月第4個星期六,每2年舉行一次,針對「死刑速決」公投的進度,立委李德維詢問,今年是否會舉辦?李進勇回應,按照目前時程看來,應該是來不及,因為公投案的成立,必須在公投日前90天。

李德維追問,若本週不公布該公投案,不就形同被中選會行政沒收?李進勇說,相關程序進行都是按規定,並沒有拖延,可能案子提出時間也是因素。

而法務部長蔡清祥24日下午接受媒體聯訪時表示,公投有關案件屬於中選會職權,對於死刑提出的公投案,中選會也辦了聽證會,法務部也表達了看法。

媒體追問目前有多少死刑犯沒有執行?蔡清祥說,目前38件死刑確定的案件還沒有執行,因為死刑犯還在向司法院申請憲法訴訟,所以在訴訟未裁決之前,救濟程序還在進行,待所有救濟程序完畢後,「我們就一定會依法執行」。

此外,在司法記者會茶敘中,法務部也介紹了獲得2022年獲得模範公務人員的檢察官范家振,其事蹟是曾破獲中油、台糖、中華電信、中鋼、台電等國營事業代考舞弊案,以及調查局臺北市調查局外事站副主任張文俊,其事蹟有協助破獲多起毒品案。

政治獻金超越競選經費

仍需補助?立委籲研議修法

已登記參選2024總統選舉的民眾黨主席柯文哲日前開設政治獻金專戶,上線3小時就獲捐款逾千萬元,募款能力驚人。

李德維24日質詢時問及,若候選人接受的政治獻金高於競選經費,且有結餘,政府是否還需要提供補助款?如果參選公職者本身的募款能力非常強,已經募了一大堆錢,選舉根本花不完還有結餘,且日後還可以繼續使用,政府還需要花大筆經費補助候選人嗎?

對此,李進勇表示,因法律有明文規定,選票的補助是公費選舉制度的一環,對鼓勵平民公平參與競選很有幫助;當然有些候選人可能因為人脈、社會關係等因素,本身募款能力很強,這確實會發生。至於兩者之間如何取得平衡,仍需要透過討論,再經過修法程序做合理規範。

李德維要求,中選會應回去研議,到底有多少比例的候選人,申報的競選經費超過其收取的政治獻金;此外,對於「政治獻金」結餘的使用方式,目前有規定須與選舉及擔任民代使用經費相關,但「選舉補助款」卻無任何限制,請中選會一併思考是否須加以規範。李進勇允諾,會將此意見轉達給內政部,共同研商。

依據《總統副總統選舉罷免法》第41條規定,候選人選舉得票數達當選票數1/3以上者,應補貼競選費用,每票新臺幣30元,但補貼不得超過候選人競選經費最高金額,在公職人員選舉中也有類似規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