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北市人口5年少18萬 房價仍漲

臺北市房價居高不下,《住展雜誌》指出,主因是臺北市的買盤除自住客外,投資置產的比例也不低。示意圖。(中央社)
臺北市房價居高不下,《住展雜誌》指出,主因是臺北市的買盤除自住客外,投資置產的比例也不低。示意圖。(中央社)

【記者張原彰/臺北報導】近5年,臺北市12個行政區的人口皆下滑,但房價部分,《住展雜誌》統計,臺北市各區新建案房價皆上漲。不過,據樂屋網統計,隨房市高點反轉、出現窒息量縮,在過去一年以來,臺北市12個行政區中有8個行政區房價下跌。

據臺北市民政局統計資料,2018年4月到2023年4月,臺北市總人口數減少約18萬人,且12個行政區中,只有南港、大同區的人口流失量在1萬人以下。

臺北市房價部分,據《住展雜誌》統計,2018年4月到2023年4月,12個行政區中,中山、北投、大同、大安、士林、南港等6個行政區的新建案房價每坪平均漲逾20萬元。

臺北市房價居高不下,關於人口因素對新建案房價的影響,《住展雜誌》企研室經理成采錡說,儘管人口流出,但影響房價的程度不明顯,主因是臺北市的買盤除自住客外,投資置產的比例也不低。

成采錡說,近年影響臺北市房價的關鍵,主要是都更、推動危老重建和區域發展等題材,人口增減非主要因素,雖然民眾常提起人口減少將降低住宅需求,但現實是少子化加劇營建業缺工問題,使業者將增長的人力成本反映在房價上,反倒成為當前新建案房價繼續微幅攀升的原因之一。

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賴清德日前指出「房價現在在降」,外界聚焦在居高不下臺北房價是否出現價格鬆動,據樂屋網統計顯示,過去一年來,除了士林、北投、信義、大同4個行政區以外,房價全面下跌,其中以松山、文山年跌幅逾8%最高。

樂屋網說,過去一年以來,臺北市如大安、松山等精華區房走跌,主要原因包括:房價基期已高、老舊房屋占大宗、人口外移持續,加上買盤對政經局勢更敏感,在近年房價一片漲聲中已有較明顯下跌。

統計指出,其餘五都也有零星行政區房價下跌,如新北新店、桃園大園、臺中潭子、臺南佳里、高雄新興等,均為各自都會區跌幅最高的行政區,其中,臺中的潭子、大甲區跌幅均逾兩成,為全臺最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