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科技要聞

座頭鯨翻滾做沙浴 首度被記錄下來

座頭鯨在澳大利亞昆士蘭州黃金海岸的海底「滾動」享受沙浴。(格里菲斯大學海洋研究員梅內克提供)
座頭鯨在澳大利亞昆士蘭州黃金海岸的海底「滾動」享受沙浴。(格里菲斯大學海洋研究員梅內克提供)

文/EPOCH INSPIRED STAFF 編譯/趙孜濟
在澳大利亞的黃金海岸,科學家有史以來第一次拍攝到座頭鯨令人賞心悅目的行為:牠們在海灣的沙質底部擦洗背部和側面。

這有點像日間SPA中心,但主角是鯨魚,而且水也更多。

座頭鯨身上安裝的攝影機最新捕捉的鏡頭顯示,牠們愉悅的在海底來回翻滾,就像在鯨魚健康營一樣。

昆士蘭州黃金海岸(Gold Coast Bay)淺水海域,是鯨魚遷徙路線上一個著名的休息地點。科學家針對這種充滿魅力的鯨魚,進行水下行為調查。

澳大利亞黃金海岸灣海岸外的座頭鯨,身上安裝CATS標籤。(格里菲斯大學海洋研究員梅內克提供)澳大利亞黃金海岸海岸外的座頭鯨,身上安裝CATS標籤。(格里菲斯大學海洋研究員梅內克提供)

頭埋入沙中 側翻或滾一圈

座頭鯨身上安裝了吸盤式客製化動物追蹤裝置(CATS)標籤,可記錄光線、壓力、溫度、GPS數據,以及高畫質影片片段,用來觀察鯨魚在水下沙地上「翻滾」行為。

「所有滾沙的影片都觀察到,鯨魚緩慢向前移動,先將頭埋入沙中,然後向一側翻滾或翻滾一整圈。」格里菲斯大學(Griffith University)奧拉夫‧梅內克(Olaf Meynecke)博士說。

座頭鯨拍攝地點:澳大利亞昆士蘭州黃金海岸灣海底。(Shutterstock;插圖:截圖/版權 TerraMetrics,LLC;谷歌地圖)座頭鯨拍攝地點:澳大利亞昆士蘭州黃金海岸海底。(Shutterstock;插圖:截圖/版權 TerraMetrics,LLC;谷歌地圖)

發表在《國際分子多樣性保護》(Molecular Diversity Preservation International)上的研究認為,這種行為既有助於去除死亡的皮膚細胞,又能提供鯨魚社交機會。

座頭鯨生活在世界各地海洋中。在此之前,當這些鯨類和其他鯨豚動物展現出複雜的互動和攝食策略時,對牠們的觀察卻大多來自表面行為,而且以前的標記工作,也傾向於關注牠們的繁殖和覓食地,很少關注牠們的休憩社交區域或遷徙廊道。

座頭鯨在澳大利亞昆士蘭州黃金海岸灣的海底「滾動」。(格里菲斯大學海洋研究員梅內克提供)座頭鯨在澳大利亞昆士蘭州黃金海岸的海底「滾動」。(格里菲斯大學海洋研究員梅內克提供)

年度遷徙 出現不尋常行為

座頭鯨每年從熱帶繁殖地南遷到南極較涼爽的覓食地,在旅途中會出現一些不常見的行為。

在這項特殊的研究中,梅內克與鯨魚和氣候研究計畫、沿海和海洋研究中心的研究人員一起,在著名的座頭鯨休息站黃金海岸,深入研究座頭鯨的水下活動。

研究團隊分別於2021年8月31日、10月6日和2022年9月26日,在鯨魚身上安裝了CATS吸盤標籤。每個標籤的攝影機,都在幾分鐘內記錄了鯨魚在深達49公尺的海灣底部翻滾的行為。身上沒有安裝標籤的其他鯨魚也做同樣的事情,顯示這種行為不是鯨魚試圖移除標籤,而是多頭鯨魚參與的行動。

研究人員認為,這種行為是為了改善健康狀況、加速蛻皮、保持皮膚清潔度,也是某種形式的社會化活動。標籤在安裝大約4個小時後自動脫落。

座頭鯨在澳大利亞昆士蘭州黃金海岸灣的海底「滾動」。(格里菲斯大學海洋研究員梅內克提供)座頭鯨在澳大利亞昆士蘭州黃金海岸灣海底「滾動」。(格里菲斯大學海洋研究員梅內克提供)

在黃金海岸觀察到的行為並非座頭鯨所獨有。其他鯨豚動物也有相似行為,如弓頭鯨經常摩擦岩石以促進蛻皮,還有寬吻海豚也用珊瑚礁的珊瑚和海綿進行自我治療。

海底全身刮蹭 一種保健方式?

鯨魚在海床擦洗背部似乎對健康有益。在熱帶和亞熱帶水域,藤壺等體外寄生蟲在鯨魚生命的早期階段附著在鯨魚身上。鯨魚需要經常清除這些寄生蟲,以避免牠們過度生長,導致拖累和能量損失。

生物附著是座頭鯨和其他大型鯨豚動物的常見問題。虱子和寄生蟲通常困擾動物的腹部、腳蹼、喉腹摺以及傷口。雖然擺動臀部會有所幫助,但並不能完全消除寄生物生長。

一對座頭鯨在澳大利亞昆士蘭黃金海岸灣的海底打滾。(格里菲斯大學海洋研究員梅內克提供)一對座頭鯨在澳大利亞昆士蘭黃金海岸灣海底打滾。(格里菲斯大學海洋研究員梅內克提供)

「鯨魚使用沙子去角質,以幫助蛻皮和去除藤壺等體外寄生物,並專門選擇適合這種行為的區域」,梅內克說,座頭鯨有不同的皮膚細菌群落,如果細菌大量生長,可能會對開放性傷口構成威脅。

CATS標籤收集的數據和鏡頭顯示,座頭鯨在鋪有細沙或卵石的海底區域全身和側身翻滾。在每次翻滾過程中,攝影機顯示死皮漂浮,幼年銀鰺直接從鯨魚身上鏟除死皮。

首次顯示座頭鯨在昆士蘭州黃金海岸灣海底進行「全身擦洗」的鏡頭。(格里菲斯大學海洋研究員梅內克提供)首次顯示座頭鯨在昆士蘭州黃金海岸海底進行「全身擦洗」的鏡頭。(格里菲斯大學海洋研究員梅內克提供)

研究人員表示,翻滾、摩擦或抓撓是鯨豚動物在遷徙過程中,保持健康的重要舉動,而且惡化的皮膚狀況,通常可以用來識別身體不適的鯨魚。

海底SPA 求偶、競爭、社交?

沙浴對座頭鯨除了有清潔的好處之外,研究人員還觀察到沙浴明顯的社會面向。雄性座頭鯨在沙子裡翻滾嬉戲時,與雌鯨、小鯨魚互動,表現出求偶行為,同時粗暴的推開其他同性,展開競爭行動。

「在不同的影片中,我們都觀察到在沙子上翻滾時的社交行為」,梅內克說,牠們通常在求愛、競爭或展開其他形式的社交之後,在沙子上翻滾。

研究人員表示,關於座頭鯨這種有魅力的海洋巨獸,還有很多東西需要了解。他們希望進一步研究,看看這種翻滾行為是否會持續重複。

原文「Whale Day Spa: First Time Ever Humpbacks Videoed Treating Themselves to Full Body Scrub on Seafloor」刊於英文《大紀元時報》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