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蕭新煌:台灣應與中國保持距離

圖為臺灣亞洲交流基金會董事長蕭新煌(左)、陸委會主委邱太三(右)。(中央社)
圖為臺灣亞洲交流基金會董事長蕭新煌(左)、陸委會主委邱太三(右)。(中央社)

【記者李怡欣/臺北報導】總統府資政、台灣亞洲交流基金會董事長蕭新煌26日舉行「檢驗公共知識分子」新書發表會,席間回應關於各黨總統候選人兩岸政策看法,他認為,3位參選人都是維持現狀,但3人是否能「有尊嚴」維持現況,則有所不同;兩岸未來對談必須在「民主、和平、安全和透明」四原則下,但台灣想對話,中國卻只要你投降、臣服,他的立場是「與中國保持距離」,若我方想「談」那就別包括他。

「檢驗公共知識分子」內容收錄58篇蕭新煌近年陸續發表的時政評論,囊括「政局、兩岸、新南向」,以此檢驗公共知識分子立場。出席嘉賓包括陸委會主委邱太三、中央社社長張瑞昌、監察委員趙永清、立法委員蔡易餘、今周刊發行人梁永煌、自由時報總編輯鄒景雯、台北大學犯罪學研究所副教授沈伯洋等。

蕭新煌說明,他對兩岸關係歷程看法演變三部曲,包括:從兩岸「制度共存」期,到六四事件爆發,轉變為「台灣該做好自己」,直到近期深感「台灣應與中國保持距離」,影響世界輿論來保護好我們自己。

至於台灣親中人士說「不要踩中國紅線」,卻從不說「台灣也有底線」,蕭新煌主張台灣要提出自己的底線,包括「兩岸互不隸屬、代表;台灣非中國一部分;台灣前途由2400萬人決定」,至於維持現狀則是「拒統、反統」,兩岸未來對談在「民主、和平、安全和透明」四原則下。

關於「兩岸與台灣底線」,陸委會主委邱太三與會表示,對岸把台灣當成「地方當局,你就是最後要接受我的統一」,同意蕭新煌「反統一就是維持現狀」的論述,而對於蕭新煌認為應與對岸互動的建議,邱太三指出,政府其實也期待跟對岸能在和平、對等、民主、對話原則上,開啟各種事項的溝通、協調,甚至是談判。

蕭新煌進一步說,社會上兩岸論述,充斥疑美論、對話、和平論。國民黨提出「和平、反戰」,藍委稱2024大選是和平與戰爭的選擇,蕭新煌反問「誰不要和平?」,歷來想動干戈、破壞全球秩序、一帶一路讓很多國家陷入債務陷阱的都是中共,所謂和平與戰爭的選擇根本是言過其實,「台灣保護自己,就是在維持和平」。

還有日前媒體名嘴稱「委屈的和平也是和平」,蕭新煌認為,委屈的和平,不是和平,「那叫臣服、投降、附庸」。此外,蕭新煌也駁斥「疑美論」,美國策動台海緊張、美國不會防衛台灣等謬誤充斥台灣社會,事實上因為中國「鴨霸」,反促多國聲援台灣,如今「印太已成國際政經安全核心」台灣有事,全球都有事。

想問柯文哲:如何讓台灣有尊嚴與中國和平對談?

民眾黨總統參選人柯文哲提出「對話比對抗好」,蕭新煌質疑,台灣一直都想跟中國對話,但中國始終片面要求台灣要接受九二共識。請問柯有什麼良方可以讓中國願意跟我們對談?中國是要台灣「聽訓、臣服」。

中國不是要對話 而是要台灣臣服

對於目前民進黨、國民黨及民眾黨3政黨總統參選人賴清德、侯友宜及柯文哲兩岸維持現狀的立場。蕭新煌表示,這3位參選人不會違背民意,說要改變現狀,因此都會維持現狀,只是對於現狀,是否是委屈還是有尊嚴的方式。

他說,這3位都會說「不接受統一」,但是如何有尊嚴的維持現狀,因看待台灣的地位視野不一樣,3人的觀點不一樣。

蕭新煌指出,馬英九時代其實台灣非常委屈,台灣不是中國附庸,國際與台灣往來卻都要先問中國,而委屈達不到求全,這是不值得的委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