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吃辣解便祕? 醫教2招破5網路偏方

醫生說,早上空腹喝1杯溫開水,及排便時把腳墊高,都有助於排便。(123RF)
醫生說,早上空腹喝1杯溫開水,及排便時把腳墊高,都有助於排便。(123RF)

文/記者賴玟茹
35歲男子肚子疼痛數天就醫,問診得知患者為了解便而嘗試網路謠言「三餐吃辣」,不但沒效反讓肚子持續疼痛。醫師說,辣椒的刺激性成分,會加速腸胃蠕動,但長期吃辣,也會過度刺激消化道,引起胃痛、慢性腸胃道發炎。建議早上起床時,空腹喝1杯溫開水,及排便時把腳墊高,都有助於排便順暢。

天莘大腸直腸外科診所院長陳威佑在社群媒體發文說,許多人便祕的第一時間是先問朋友,或看網友怎麼解決,但不少人沒經過查證就嘗試鄉民的解便祕偏方,就很可能像這名男子一樣,不但沒解決便祕,反而讓肚子持續疼痛,或對腸胃造成更大的傷害。

他也列舉5個鄉民常見的解便祕偏方,並說明危險性,包括拿活鰻塞肛門、肚子擦薄荷油及喝百靈油、喝可樂、在三餐中加入辣椒、吃瀉藥。

陳威佑說,任何異物塞入肛門,都是非常危險的行為,有可能對腸管造成損傷、黏膜出血,還可能併發穿孔、腹膜炎等情形。

至於肚子擦薄荷油、喝百靈油,他進一步表示,有研究顯示,德國百靈油的Mentha piperita (胡椒薄荷)成分,當中的 L-薄荷醇可以阻斷平滑肌中的鈣離子通道,放鬆平滑肌,可以舒緩腸躁症患者的脹氣、腹脹感,但薄荷油是否確實有解便祕的作用,目前仍欠缺進一步的醫學證實。

至於喝可樂,他說,有些人會誤以為打嗝,就是在幫助腸胃消化,但實際上對消化反而有不好的影響,讓腸胃更容易造成負擔;至於吃瀉藥則是治療期間,暫時性便祕的藥品,但瀉藥有不同的成分、運作方式。民眾如果自行購買、長期依賴瀉藥,也可能會造成水分與電解質流失、腹部絞痛。

陳威佑表示,若有輕微便祕情形發生,可試著早上起床時,在空腹狀態下先喝1杯溫開水,引起胃與大腸的反射動作,就有助於清理腸胃、滋潤腸道,而排便時也可踩在1張小凳子上,把腳墊高,有助於讓屁股放鬆、排便順暢,以上2種方式都有機會讓你一早就「暢通」。

陳威佑指出,緩解便祕沒有捷徑,但也不困難。多數人並不需要吃藥,只要藉由調整飲食與生活作息就能改善便祕。飲食上多補充水分,每天飲水1000~2000c.c.,攝取足量蔬果,就是緩解便祕最有效、又安全的不二法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