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方斌之外 其他吹哨人呢?

方斌因揭露武漢疫情被中共關押3年,2023年4月30日出獄就被迫流浪街頭。(影片截圖)
方斌因揭露武漢疫情被中共關押3年,2023年4月30日出獄就被迫流浪街頭。(影片截圖)

文/記者徐翠玲
武漢2019年底爆發中共肺炎(武漢肺炎),2020年1月23日開始封城,公民記者方斌、陳秋實、張展、李澤華陸續於2月在武漢展開疫情實況報導,後續除了方斌被抓捕、祕密判刑外,陳秋實、張展、李澤華各自下落又如何?

陳秋實原來職業是律師,2020年2月6日被抓去審訊6個月,2020年9月回到青島老家,被「無線電靜默」,1年內不能離開方圓10公里範圍、不能使用境外社交網路、不能接受外國媒體採訪,他用假名過活。目前的狀況是律師執照被吊銷、無法使用微信與抖音等社交媒體、沒有工作。

張展也曾是一名律師,因為維權而被吊銷律師執照。2020年5月被抓捕,12月被判處有期徒刑4年,罪名跟方斌一樣,也是「尋釁滋事罪」,張展入獄以來不斷絕食抗爭,身體暴瘦,健康狀況令人擔憂,目前仍在服刑中。

李澤華曾任中共央視CCTV-7頻道主持人,後辭職創立自媒體。他2020年2月26日在武漢失聯。同年4月22日,在YouTube發布了一段影片,表示自己在2月26日當天被中共警方帶至派出所,接受詢問、做筆錄至次日晚上;隨後被強制隔離,隔離結束後回到家中。此後,李澤華再未更新過YouTube頻道。不過,一度被認為失聯的李澤華目前已逃離中國到美國就學。

方斌、陳秋實、張展、李澤華只因為揭露中共肺炎疫情真相,就遭受中共構陷入罪、祕密判刑、監控、監禁等不義對待,像方斌被迫流落街頭的無奈,外界給予的關注度夠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