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彰投

人間國寶施至輝 榮獲國家資產保存獎

人間國寶施至輝獲得「國家文化資產保存獎」,彰化縣長王惠美頒發表揚狀。(彰化縣政府提供)
人間國寶施至輝獲得「國家文化資產保存獎」,彰化縣長王惠美頒發表揚狀。(彰化縣政府提供)

文/記者謝五男
人間國寶、粧佛藝師施至輝獲得第6屆「國家文化資產保存獎」。施至輝表示,他明年90歲了,還可以獲獎,很值得,也很開心,這對他是一種肯定。現在他也有學徒,希望將這項技藝傳承下去,他也會持續創作,做到直到不能做為止。

彰化縣長王惠美日前到施至輝處所恭賀、頒獎表揚。她指出,人間國寶施至輝,傳承粧佛工藝至今已有70多年,他的父親是赫赫有名的「神刀」施禮,而他的次子施世曈在2021年登錄為彰化縣傳統工藝粧佛保存者。

施至輝作品《坐鎮中軍-將軍爺》。(臺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提供)施至輝作品《坐鎮中軍-將軍爺》。(臺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

她表示,施至輝師承父親,再傳其次子施世瞳,及多位傳人。高齡近90歲,傳承文化及培育人才,傳習豐富經驗,成果豐碩,並以自身所學精湛技藝,全心奉獻投入文化資產保存工作,是保護國家文化資產最重要的先驅者,引領後代傳承文化資產的價值與精神。

王惠美說,施至輝藝師是彰化縣的瑰寶,也是國家的國寶,是工藝界的大師,榮獲第6屆「國家文化資產保存獎」保存傳承類殊榮,是全國7個縣市9案參選角逐,脫穎而出唯一獲獎,特別邀請黃國書老師精心雕刻木雕作品《漁網・希望》,完成後致贈予施至輝,感謝他保存傳承精湛的粧佛工藝。

施至輝作品十八羅漢系列《降龍羅漢》。(臺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提供)施至輝作品十八羅漢系列《降龍羅漢》。(臺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

王惠美也提到,施至輝自2012年投入技藝傳承工作及推廣傳習教學,有國立臺北藝術大學的傳統藝術傳習、文化部文化資產局的傳藝推廣工坊及粧佛藝術傳習等,而目前仍長期傳習藝生共5位,為其子施世曈、陳宗蔚、張壽財、卓佳霖、施傑元。

陳宗蔚為首位外傳弟子,2017年於鹿港設立「錦輝軒工作坊」,於2017年入國立傳統藝術中心,為駐園工藝師,參與接班人傳統工藝示範與推廣計畫,至今已邁入第6年,另也參與鹿港鳳山寺神像修復。

施至輝表示,希望將粧佛技藝傳承下去,他也會持續創作,做到直到不能做為止。(臺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提供)施至輝表示,希望將粧佛技藝傳承下去,他也會持續創作,做到直到不能做為止。(臺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

彰化縣文化局表示,施至輝出生自鹿港木雕世家。鹿港施家傳承「泉州派」粧佛技法,由施禮、施至輝傳至施世曈如今已三代,累積已有70餘年的粧佛功力,除了擁有精湛粧佛技藝,更致力於保存技藝及傳承培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