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縱橫職場

【教練觀點】財富價值與人生價值

「人生的價值」,遠遠超過了財富價值的重要性。(123RF)
「人生的價值」,遠遠超過了財富價值的重要性。(123RF)

文/陳冠和 (財商諮詢師)
財富,作為一種物質資源,乃現代社會中多數人所追求的生活目標之一。許多人努力工作、創業和投資等,其目的便是為了追求財富的積累和增長。然而,財富僅僅是一種資源,它本身並不具備「絕對的價值」。放大來看,人生的價值有更深層的意義,它涉及到了自我的成長、目標、人際關係與對社會的貢獻等。

首先,財富的積累,可以為人們提供物質上的享受與生活上的便利。財富可以購買昂貴的物品、享受優質的服務與奢侈的體驗。這些物質上的享受,無疑能夠帶來某種程度的快樂和滿足感。然而,當財富的追求,成為人生的唯一目標時,可能會使人陷入「貪婪」和追求無止盡的欲望滿足。這樣的盲目,可能會導致人們忽視了更重要的人生價值,如家庭、友情、健康和精神成長等。甚或,當得不到或失去財富時,也會有一種失落的「愁苦」。

然而,人生的價值不僅來自於物質上的滿足,更來自於對他人的貢獻,像是對家人的關懷、朋友之間的支持以及對社會的貢獻等都是。有時,人們對於自己的存在感,往往來自於對他人所做出的努力貢獻。換言之,「為他人而活」的這種價值,在個人的成長中亦扮演著相當重要的角色。我們是一名「自然人」,更是一位「社會人」。

事實上,財富的積累和管理,可以為實現人生價值提供有力的支持。例如,財富可以換取更多「時間自由」,使人們能夠專注於追求對社會有意義的事物上。通過財富的運用,人們可以為社會帶來積極的改變和影響,讓社會更加美好,像是救助他人、幫助他人實現理想等。

我們也應該意識到,財富並非人生的終極目標,而是實現人生價值的手段之一。我們需要思考我們追求財富的動機和目的,並確保這些努力不會犧牲我們與他人的關係、倫理價值和心靈成長。也於是,財富價值的追求,不應與人生價值相悖。

「人生的價值」,遠遠超過了財富價值的重要性。然而,財富可以是實現人生價值的一個工具,但它絕非是「幸福」的唯一來源。如果在追求財富的同時,能從人生的價值取向上去「相互觀照」,相信更能達到一個富足且平衡的人生,在此提供給大家參考。◇